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省高院、工商联共促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6年10月12日 13:43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工商联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近日在昆明举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工商联就进一步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和即将联合出台的《关于适应经济新常态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向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开门征求意见和建议。

截至6月底,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户数达239.1万户,从业人员达724万人,完成增加值2546.2亿元,同比增长8.2%,对云南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5%,高于去年同期9.4个百分点,上缴税金239.8亿元。

在非公有制经济户数、从业人员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产业动力不足,企业生产综合成本居高不下、融资难、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对外贸易增速持续回落仍然是云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持续突出问题。

《关于适应经济新常态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平等保护理念、完善司法确认程序、在提升非公有制企业依法治企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高效审理民事、行政、刑事及执行案件等十个方面对双方的合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以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意见》强调,各级法院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依法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合法权益。在采取诉讼保全和查封、冻结、扣押、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时,要注意考量非公有制经济主体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的客观实际,对因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产业政策调整所引起的涉诉纠纷或者因生产经营出现暂时性困难无法及时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严格把握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的适用条件,依法慎用拘留、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维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经营稳定。10项政策的出台,得到当地企业家的热切支持和赞同。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针对当前营商法治环境不优、企业法治意识不强、依法治企能力不足、涉法涉诉纠纷不减等问题,工商联和法院系统有必要加强和改进服务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形成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合力。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承担着定纷止争的职责任务,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工商联是党领导的由工商界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要在依法治企培训、提高工商联和商会法律服务能力、调查研究、立法建议、个案协调办理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去引导和帮扶,共同营造依法治企的良好氛围,维护和保障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编辑:韩静

关键词:云南省工商联 非公有制经济 健康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