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普及家庭医生 要让好处看得见

2016年10月14日 09:41 | 作者:夏振彬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一方面要系统推广,提高家庭医生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要适当“推销”,提高家庭医生的吸引力。

在国外影视剧里,你肯定见过这样的场景:主人公身体抱恙,一个电话就有医生上门,他们像是老朋友,看病、吹水两不误,关系好得不要不要的。日前,广东省发布方案,要求到今年底,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力争到2020年,人人有家庭医生。

u=3209819907,2888263641&fm=21&gp=0

参照欧美国家的经验,家庭医生就是全科医生。他们都是“万金油”,一般的头痛脑热等常见病都不在话下,而即便遇到疑难杂症,也可以及时提供转诊服务。此外相比于常规就医模式,他们熟悉病人的病史、体质等情况,有条件进行“私人订制”。所以,家庭医生是家庭健康的“守门人”,又是转诊的引路人;他们是患者的福音,又堪称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的一剂良药。

不过,家庭医生虽好,却叫好不叫座。近年在国内推行以来,多个城市先后遇冷,签约率低也就罢了,更尴尬的是“签而不约”,一些市民宁肯自己动手、有病问百度也不找家庭医生。根据报道,广州在这方面也未能例外,家庭医生的签约率不高,多个社区还不到10%。

编辑:刘文俊

01 02

关键词:家庭医生 普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