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东省政协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对口协商会

建设高水平大学不能急功近利

2016年10月28日 11:07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王光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0月28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王光飞)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正式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一年多,取得了哪些成果,还需要解决哪些难题?10月19日,广东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把脉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

今年5月,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队,深入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9所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参建高校调研。随后,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对17所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参建高校进行全覆盖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针对高水平大学建设面临的体制机制创新不足、配套政策供给不足、办学资源条件不足等问题,省政协调研组代表在对口协商会上建议,提升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深化高校体制机制改革,吸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以需求为导向,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形成多元高效的投入机制,以开放促合作,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

来自7所高校的代表也作了发言,认为省政协调研报告剖析问题深入透彻,对策建议针对性强。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小明表示,建设高水平大学是一个艰巨的任务,相关部门应更加重视国家和省两个层面建设任务的统筹协调,制定的政策应该注重持续性和长久性。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李盛兵委员建议建立高水平大学建设委员会,让省直部门和高校共同探讨、共同解决高校在建设当中出现的问题。汪华侨委员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还要建立督查机制。

与会的广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罗伟其坦言,建设高水平大学,资金瓶颈是其次,体制机制的改革应该放在突出位置,其中既有学校内部的改革,也有省直各部门的改革。他表示将充分研究采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能解决的都解决”。

“重视教育永远是个正确的事。”王荣在会议上强调,建设高水平大学不能急功近利,加快推进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意图,突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以人才培育和科学研究为“双核”,走出一条出创新创业人才、出创新成果、出先进生产力的新路,推动高校尽快成为广东省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充分释放高校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大驱动力。

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指出,大学代表未来,抓好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广东的未来发展会更好。他提出,要继续抓好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把高校的活力激发出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高水平大学建设 对口协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