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青山”变“金山”

四川乐山市政协机关驻村帮扶纪事

2016年10月28日 10:23 | 作者:袁永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乐山10月28日电 9月底,“八月笋”采摘已到末期,但在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杨村乡碑坪村,村民邹长寿仍在竹林里忙着采竹笋。“以前因为路不好走,卖竹笋、竹子只能靠人扛肩磨,很难卖出去。”令邹长寿高兴的是,在乐山市政协机关的帮扶下,村子里新建了宽敞的水泥路,车子能直接开到竹林,“路好了,运输更方便了,只要人不偷懒,脱贫致富不是问题。”

碑坪村现有林竹面积14000余亩。前些年,林竹运输难一直是村民们的一块心病。乐山市政协机关驻村帮扶工作组了解到情况后,多方协调新修通村联网路及林竹资源产业运输道路主干线共计3条4.95公里,辐射林木840亩。“路修好了,每亩林竹运输费用能减少2000元左右,林农可增加纯收入160万元。”村支书刘建华算了一笔账,“我们有信心带领村民们,把‘青山’变成‘金山’!”

生姜种植是碑坪村乃至整个杨村乡的特色产业。但2015年底以来,杨村乡生姜出现滞销,姜农面临亏本的境地。乐山市政协积极协调当地生姜营销大户——乐山通贸有限公司,主动联系银行,帮助公司解决资金难题。最终,公司以市场价格收购了碑坪村农户滞销的生姜110吨,杨村乡其他村农户滞销生姜100吨,为当地农民创造经济效益30余万元,挽回直接损失12万元。

为防止生姜滞销问题再次出现,乐山市政协一方面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提高生姜产量和品质,一方面加强与蔬菜营销企业、外地生姜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联系,帮助该村做强特色产业。

如何用活、用准、用好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是乐山市政协一直在思考的重点。经过深入调研,乐山市政协找准切入点,制定了委托发展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即在贫困户自愿的前提下,与市邮储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四川驰阳集团签订委托帮扶协议书,将小额信贷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资本金”委托给公司管理,由公司承担还本还息的责任,贷款贫困户每年享受政府的贴息补助及经营分红,合计不少于3000元。(袁永辉)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乐山市政协 乐山市政协机关 驻村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