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州黄埔区政协助推“海丝文化”建设

2016年10月28日 10:55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陈小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0月28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陈小飞) 如何更好地发展文化产业,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此,广州市黄埔区政协进行了深度思考,并提出了方案——擦亮品牌,加快推进“海丝文化”建设。

10月18日召开的黄埔区政协一届六次常委会议,围绕推进海丝文化建设进行专题议政。此前,调研组进行了深入调研充分准备。议政前,与会常委们实地考察了南海神庙、长洲岛和游艇码头等地,实地了解黄埔区“海丝文化”的建设情况。

在常委会议上,结合调研情况,调研组就“海丝文化”建设提出四条建议:完善规划,加强组织统筹,协调推进“海丝文化”建设工作;整合优势资源,以“一区一节一馆一线”为载体,打造特色海丝旅游品牌;加强遗产保护,成立“黄埔海事文化研究会”,服务于“海丝文化”保护、利用和开发的需要;促进产业发展,壮大现代临港经济,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黄巧华委员在发言时针对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动力不够、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提出,本着“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理念,走出一条政府主导、公共参与、社会支持、市场促进的组合套路。

周锦高等委员则建议应突出“三个元素,即土、海、丝。”注重乡土历史的传承,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3D技术,结合网络多媒体的手段,逼真地展现黄埔文化。”

对于常委们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出了回应。

区政协主席邓少敏表示,加快推进“海丝文化”建设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推进广州市“一江两岸三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区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政协要继续发挥好建言献策的作用,持续关注、深化调研,为加快“海丝文化”建设、促进黄埔区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州黄埔区政协 “海丝文化”建设 文化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