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农民进城落户不必退承包地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展开

2016年10月31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鼓励采用土地股份合作等经营方式

在此基础上,《意见》要求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逐步完善“三权”关系。具体包括引导土地经营权流向种田能手和新型经营主体、依法依规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措施。鼓励采用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方式,探索更多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有效途径。


农民进城落户不必退承包地

农民进城落户不必退承包地


由于完善“三权分置”办法涉及多方权益,为了确保“三权分置”有序实施,《意见》指出,要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完善“三权分置”法律法规等措施。

今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


■ 焦点

“三权分置”放活土地经营权

改革开放之初,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设,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意见》称,这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积极性,有效解决了温饱问题。

现阶段为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

《意见》要求,完善“三权分置”办法,要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

解读:三农学者长子中认为,《意见》出台是在总结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根据新时期、新阶段农村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其核心在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三权分置’的根本是坚持土地农民集体所有,核心是放活经营权,即在农民拥有土地承包权的情况下,扩大土地经营主体的范围,其既可以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也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外的其他进行农业生产的个人或企业。”长子中解释。


编辑:杨岚

关键词:土地 承包 农民 经营权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