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农民进城落户不必退承包地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展开

2016年10月31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 案例

山东土地确权红利初显

2014年,山东成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3个整建制试点省之一。截至目前,已有73910个村和8815.6万亩承包土地完成了确权任务,占总数比分别为95.9%和98.1%,已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农民工可放心进城打工

在外省打工多年的聊城市冠县农民郝纪民终于可以放心打工、进城了。近日他拿着自家的“红本本”对记者说:“有了承包经营权证,踏实了,也有了安全感。”

记者看到,跟老土地证相比,这本红色封皮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里,郝纪民家承包村里3个地块共5.89亩地的四至都十分清晰。且每一块承包地都划定了坐标,在空间位置上实现了绝对定位。

记者在山东多地采访了解到,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成效初步显现,农村“沉睡的资本”逐步被激活,产权改革稳步推进。确权颁证后,有承包地的农民有了更多的财产权利。


土地流转一年租金6500元

临清市刘垓子镇刘垓子村农民刘桂芹家“不怎么用心经营”的5亩承包农地确权颁证后,流转给了村里的合作社,一年6500元租金。“这地以后不管谁种、咋种,承包权都是俺家的。”

事实上,通过确权颁证,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土地也可以活跃起来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山东积极探索土地“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特别是探索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形式,赋予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山东省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7.59亿元,为破解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创出了一条路径。


编辑:杨岚

关键词:土地 承包 农民 经营权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