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聚焦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和利用

请放开天鹅脚上的绳子

2016年11月07日 08:54 | 作者: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组结束了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调研,徒步穿过一个公园回宾馆。

进了宾馆,一行人已经走向了进楼房的大道,这时,李家祥委员突然向大家提出:我们走一条湖边小路吧,这边能看到黑天鹅!大家一听,立即转头回来,跟着他鱼贯而行走向宾馆职工自行车棚边的一条小路。

果然,转过一个小弯,前面有一个小湖,垂柳碧水间停着两只黑天鹅:一幅和谐美景展现在眼前。大家的心情都很舒畅。

可是奇怪,两只黑天鹅总是若即若离,始终间隔着一段距离,并不像一般的黑天鹅那样两只在一起卿卿我我。正当大家在欣赏这两只黑天鹅时,李家祥委员走下甬道,走向湖边,向两只黑天鹅走去。两只黑天鹅看到来了生人,惊恐万状地拍动着翅膀,极力地划着水准备逃跑。奇怪,惊恐的两只黑天鹅尽管努力地划着水,却在水面只能打着圈子,无法游远。

这时,李委员已经走到岸边,从水中拉出一条绳子,绳子的一头拴在树上,一头拴着两只黑天鹅的脚。原来如此!难怪它们再惊恐、再挣扎,也只能在原地打转。

看着两只黑天鹅隔着咫尺天涯在水面上惊恐地划着水、打着转,大家的好心情荡然无存。

“我早上出来散步就发现了这两只黑天鹅,我准备给它们解开绳子时,来了一位工人师傅喊住了我,还把我说了个灰头土脸。”原来他提议走小路带大家看两只黑天鹅是事先策划好的。

“水质好了,天鹅自然就会来安家。人们看着有绳子拴着的两只黑天鹅,心情会好么?这也是我们为了商业利益而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可不能把这种利益冲动应用到对大运河的开发上。大运河是活态的世界遗产,不利用不行,过度开发也会造成开发性破坏!”李家祥委员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他的老家在山东枣庄的运河边上,是吃运河水长大的。

他还担任过中国民航局的局长,曾经指挥全国的飞机上天。他希望每一个生命都能自由地翱翔在属于它们自己的那一片天空。(记者 杨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和利用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