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三明市政协助力保护土堡文物

留住“土楼之母” 擦亮三明名片

2016年11月23日 14:49 | 作者:王惠兵 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三明11月23日电 保护与利用是文化遗产面临的一个永恒问题。11月10日,福建省三明市政协召开加强“三明土堡的保护和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三明市政协委员和文史研究员、县博物馆馆长、土堡保护人、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等进行座谈交流。

三明市是福建省内土堡最集中、数量最多、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三明市的土堡始于隋唐,成熟于两宋,是福建、江西、广东等地防御性乡土建筑的“鼻祖”,是“土楼之母”。三明土堡系列的完整性、形制的多样性、防御的实用性以及特殊的建筑风格,是中国乃至世界独有的,弥足珍贵。

从5月下旬始,三明市政协组织调研组重点对大田、永安、尤溪、沙县等县(市)土堡进行深入考察。目前,三明市现存土堡202座,保存较好的50余座。其中,全国重点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其他均为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或“三普”文物点。

如何在发展中留住乡愁?会上,针对土堡保护意识不强、安全隐患大、缺乏专项维护资金、专业人才资源严重匮乏等问题,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保护是有效的利用的基础和前提,只有保护好了才可能有利用的价值。”委员们达成了共识:古堡的保护要要与周边环境保护有机结合,与旅游产业结合,与文化建设结合;建议重新启动土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程序,对列入国保、省保的土堡,要全面实施安防、消防等工程。

来自永安、尤溪、大田的3位土堡保护人反映,现今土堡产权不明晰,“堡主”与当地政府存在隔阂。对此,委员们提倡加强保护规划,推动保护立法;实施保护项目,落实保护责任,构建文物安全监管体;适度进行利用,坚持把利用作为发展任务,在利用中传承、在传承中利用。

委员们还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拓宽资金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队伍建设;要组织专家教授学者加强对三明市土堡资源的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肖飞 王惠兵)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土堡 保护 三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