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好声音汇聚大合力

湖南娄底市政协提案工作扫描

2016年11月29日 09:43 | 作者:刘卫华 刘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8日,湖南省娄底市委常委、副市长谢志雄,副市长尹华凯召集10多个市直部门,研究办理《改造升级城区道路重要路口路段,切实缓解娄底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10月17日,市政协主席姚兵带领委员,与副市长刘益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建立精准扶贫机制,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提案,开展跟踪督办与办理协商。

……

一次次办理调研、一场场办理协商,成为政协提案转化为党政决策的生动缩影。

勤练内功、涵养素质是精准选题的基本前提。自2014年开始,娄底市政协每年举办“知情明政大讲堂”,集中为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通报政情、讲解时政、释疑答惑;巧借外力、广接“地气”是精准选题的重要保证。市政协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寻找提案素材。每年通过地方媒体媒介,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推动提案选题由“一己之思”向“民意所重”转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建议权。”市政协副主席易南斌说,为抓实提案调研,市政协于每年11月开展“提案调研撰写月”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采取调研座谈、蹲点取样、典型剖析、实地考察、统计分析、网络问计等方式集中开展调研,并以委员学习活动小组为平台,对拟提交的每一件提案进行集体会商。

“有质量才会有生命力,有质量才会有影响力。”市政协副主席刘继清介绍,委员提交的每一件提案,都要经过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初审、界别联组复审、提案委员会终审等多层审核后才立案,以确保提案建言质量。“我们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确保不成熟的见解不主张,不严实的提案不立案。”市政协秘书长李和平说。

“没有实打实的办理,再好的提案也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建议也是一句空话。”姚兵认为。

自2015年开始,娄底市采取“市长领办、部门承办、沟通商办、督查催办、考核促办”的方式,每年部署开展政协提案集中办理活动,要求每位市政府领导现场办理1件以上重点建议提案,有承办任务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至少现场承办1件以上建议提案……

赣州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经市政协审查立案的517件提案均已办结,所有办结提案办理面商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规范物流业管理”“强化豆制品加工业监管”“消除娄底一小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等一大批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切实增强了广大百姓的获得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市政协 提案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