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高校民主党派人士热议

2016年12月16日 15:3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在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不仅能够发挥专业上的造诣,还可以发挥政治思想上的特色。这也属于我们民主党派人士的优势和特点。”彭富春说。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各级中共党委的帮助支持下,高校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开拓教育方式,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构建多种学科体系,关心和支持高校学子的德才培养,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中不断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民族宗教工作对推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蒋平安带领下的新疆农业大学探索建立了新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曼工作室”,对各族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筑牢反分裂反渗透的坚强思想防线。同时还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民汉合宿、合班等等各类交友融情活动,引导来自各民族的学生们促进交流交融,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引导各族学生用科学引领未来,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实践中历练成才。”蒋平安说。

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从哲学社会科学的角度谈了加强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我认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哲学社会科学发挥着关键性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确立起正确的学术指导思想,以高度历史感、全球化视野、具有国际对话能力的话语体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做出系统而科学的阐释。

“我们的人才培养要避免水土不服”,张来斌说,只有扎根于中国大地,才能茁壮生长,符合本土需要,为国所用。要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业精神和校园文化感染学生、滋养学生,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学生奉献国家服务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寻找有生命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彭富春提出,中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创新,摆脱僵化保守的教育方式、摆脱说教。他表示,思想政治教育还应与时俱进,结合大学生身心发育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健康成长。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知识分子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