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石家庄最严治霾令下仍"破千" 高层领导:我们也急

2016年12月23日 14:0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你们要以大局为重。”谷郢安慰自己包干的工厂老板。

行动开始后,每天他要去3家工厂看一圈,晚上就睡在其中一家。

“严防死守,决战45天”,邢国辉在11月17日的常务会议上强调。

“决战”的氛围在这个远离市区的小镇上已经显现。一位做钢丝的企业老板抱怨着:“实际上不管污染的、不污染的都让关了,矿棉吸音板厂污染比较大,但是龙骨厂不烧煤炭、只用电,污染小,也都停了。”

12月14日,矿棉吸音板厂的老板焦立丰红着眼睛,单手撑在办公桌上。“你别问我正在忙什么了,停产45天,我焦虑我的生存问题。”焦立丰说,他的订单一部分出口,现在越洋电话打来,他拿不出货,担心客户就此流失。但“现在各行各业都在为治霾决战”,他能做的,也只是每天看着办公室几个人拿着材料急得转来转去。

“再难,这45天之内也不准复产。”石家庄市环保局一位处长说。一份“环保局决战45天利剑斩污行动督导检查安排”表显示,环保局从局长到副局长10个领导分10个小组,每个领导负责2~3个区,不定时督查,督查队伍几乎覆盖了石家庄市环保局全部人员。

“每天都要出去看一圈,有没有冒烟的、排污的。看完回来,一般就到了凌晨12点多。”这位处长说,他本来是负责监督污水的,现在监督大气的时候更多。

“破千了!”

12月17日-20日,石家庄的AQI指数连续4天爆表,最严重的时候,8个空气质量监测站中有7个数值在912~1000之间。

第8个监测站设在了距离石家庄市区西南约15公里的封龙山,在市内监测站爆表甚至突破1000的数值时,这里的数值只有100多,显示轻度污染。 有石家庄人戏称其“为拉低平均指数而设”。

912-1000,这是一组怎样的数据?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空气质量指数划分为0~50、51~100、101~150、151~200、201~300和大于300六档,对应于空气质量的六个级别分别是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极度污染。通常意义上谈论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是指超过500。1000是不太常见的极度污染状况。

这一点,石家庄人的直观感受是,暴露在户外时,厚重的空气混杂着煤烟味儿使呼吸变得难受,浑厚的颗粒物质还严重阻挡视线,导致户外的人看不清四周的车辆和行人,晚上甚至难以分辨红绿灯。

AQI的评价综合了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六项。其中,环保部公布的影响石家庄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一般为PM2.5和PM10。

1015,是石家庄世纪公园监测站在19日中午监测到的PM2.5浓度。

1155,是石家庄22中南校区监测站在20日凌晨2点左右监测到的PM10浓度。

人们在网络上用“破千了!”来形容自己对这组数据的震惊。

45天决战还有10天时间,面对这样的爆表天气,石家庄市一位部门负责人面对记者说了四个字:“苦、累、无奈。”

从环保部公开的数据统计,从11月17日至12月22日,石家庄已经至少出现5个日均值500以上的“爆表”天气。而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11月17日至12月20日,2015年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一半为优良天气,而2016年除了1个优良天气,其余几乎全部为重度污染。

这意味着,“45天决战”目标或将落空。

石家庄大气办的负责人不愿承认这个结论:“利剑斩污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全民身体健康,这个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行动开始后出现爆表天气就认为行动失败的说法是不对的。”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石家庄最严治霾令 45天 石家庄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