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1月17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统筹老字号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老字号企业靠对顾客的真诚、品质保证、坚持创新等,促进了企业长期发展,依靠科技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促进了企业成长。

目前,老字号企业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生产工艺和设备相对老化;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经营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建议:

一、 将老字号品牌建设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我国2015年研发投入占GDP的2.1%,但是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起码应该是这个的2倍左右才是科学的。

二、 将文化传承与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进一步结合起来。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之所以美国和德国超越英国,主要是因为美国和德国很快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引入了职业经营管理者。

三、 实现科技能力与管理能力的有机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汪苹:加强科技对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支撑作用

某些老字号产品如传统的点心、黄酒、酱油、醋、臭豆腐等食品,既是传承千年的经典,也是走进千家万户完全平民化的日常消费品。现在老字号的进一步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老字号发展往往强调技艺传承,保留原汁原味,对创新能力的培养明显不够,新口味、新品种、新人才后起乏力;二是生产工艺中绿色制造、资源综合工艺能力差;三是老工艺食品安全存在隐患。

要想在保留老字号的传统风味、传统效率的基础上实现突破,是需要一定科技实力的,需要多项关键技术。目前,老字号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往往年轻化、知识化不够,自身科技研发能力较弱。为此,建议:

一、 依靠科技力量支持老字号发展。建议国家级包括科技部科技专项、发改委技改项目和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以及相应省级行业内多层次的科技资金,给予老字号立项支持;对老字号技术支持中有关环保、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环保项目优先,并给予相应政策倾斜和补贴;建议有关食品安全和食品健康的项目优先,而如何针对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开发健康安全的新理念产品,已迫在眉睫。

二、 帮助老字号依托品牌优势和无形资产,获得金融政策支持,对接金融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顾问冯平:发挥老字号优势 引领健康生活

老字号当中,食品类企业较多,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向食品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有品牌、有信誉的老字号来说,是挑战也是发展机遇。

北京二商集团的“六必居”、“王致和”等中华老字号积极建设食品安全体系、改进装备和工艺水平,以技术创新发展谋发展。但是一些传统技术仍面临现代技术和市场竞争的挑战。为此,建议:

一、 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引导发展困难的老字号用好品牌,实现文化转型。

二、 对传统生产工艺进行抢救性发展挖掘整理,用现代化手段忠实进行记录。

三、 搭建产学研平台,重点支持传统食品和中药的现代化。在保持传统工艺和风味的基础上,研发现代技术设备,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以老字号为载体,开发新产品,不断适应社会对安全健康食品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中华老字号更需要“健康长寿”型企业

对于中华老字号来说,政府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对此,建议:

一、 尊重市场规律,有舍有得。一是要解决老字号的进出问题;二是在各级规划当中,要把老字号生产厂商的规划纳入其中;三是要在更大的战略层面搭建更好的品牌,助推老字号对接国内外贸易;四是希望主流媒体多关注老字号。

二、 老字号企业改制工作势在必行。中华老字号企业多是传统国企,受体制限制,国企经营者缺乏关注长远利益和企业品牌价值提升的动力。通过改制,一是可以解决老字号特别是国有老字号企业传承问题;二是可以通过鼓励国有老字号企业员工持股参股,解决老字号企业动力问题。

三、 中华老字号更需要“健康长寿”型企业。老字号企业所处23个门类,多集中在食品、餐饮、中医药领域,规模不会太大,但一定要“健康长寿”。比如欧洲、日本一些小的门店,历经几百年的传承,至今仍然有旺盛的生命力。因此,应对老字号所处的地域环境、历史留存痕迹,包括独到工艺的形成、匠人匠心的行为等元素,精准聚焦定位于产品上,可大大提升品牌价值,延续其生命力。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以质量之光“照亮”中华老字号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中华老字号的属性仍是品牌企业。因此,坚持质量第一,对发展壮大中华老字号十分重要。

目前,中华老字号企业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质量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质量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中华老字号要发展壮大、与时俱进,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做到“四个有”:

一、 有品质传承的质量标准体系。标准是质量的基础,只有坚持品质传承的标准,才能使老字号发展熠熠生辉。

二、 有精益求精的质量精神,一是工匠精神,二是质量管理体系。如脱胎于胡庆余堂的杭州青春宝集团,最大特点是把传统工艺和现代质量管理体系有机结合,使中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三、 有公正的质量评价制度。质量不是一个相对概念,应由详细合理的认证认可制度来判断。如建立标准由企业自主声明,第三方认证机构评价标准的符合性和达标性,政府依此进行监管的认证认可模式。

四、 有高质量的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保障。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保障是确保产品质量一致性的核心。老字号企业具有专、精、特的特点,针对这类企业,建立专业化的第三方社会公共检测服务体系十分必要。一是重视标准,坚持标准引领,把中华老字号标准纳入国家标准化战略规划中;二是大力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推进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手段;三是探索建立老字号企业绿色通道制度,在不影响食品安全前提下,对老字号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作一些例外性安排。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字号 品牌 企业 中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