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1月17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老字号的真正价值不在老而在于新

传统的工商文明是让老干发新枝,把焕发老字号新活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减税降费结合起来,把释放老字号新价值与扩大有效需求,推动消费升级结合起来。为此,建议:

一、 鼓励和辅导老字号,把握新税制,适应新税制,获益新税制。在营改增的深化进程中,引导老字号企业集团用好用足新税制抵扣机制,促进老字号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二、 分类指导,精准扶持,一企一策,对老字号进行分级分类。关系到城市和公众记忆以及文化基因的老字号品牌,政府要重点扶持;有进一步发展可能和空间的,政府有关部门应创造条件助其发展;其余的交由市场选择。老字号企业应增强用工灵活性,尤其降低制度性教育成本。通过设立老字号专项引导资金,专项扶持老字号企业用于更新改造、研发支出,其中包括管理咨询、税收筹划在内的政府购买服务,以及老字号博览会的公共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老字号进入新三板等多层资本市场,提高股权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比重。

三、 进一步完善老字号品牌价值评估体系,着力开展品牌评价标准建设。对于我国老字号中一些高端奢侈品牌,需要在国际竞争中强化品牌影响力。建立健全老字号品牌价值评估标准,制定操作规范,定期发布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榜单,积极参与与品牌评价相关的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品牌评价体系,提升我国在品牌评价中的国际话语权。

四、 推进老字号品牌眼睛向内,固本培元,守正出新,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在老字号改制、并购、重组、“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主管部门要提出指导意见,在相关合同中设定约束性条件。在推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过程中,老字号的负担虽重但有更多空间,通过“互联网+老字号”等途径,提升服务质量和信息化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传承和保护老字号“诚信”“创新”的文化内核

品牌,从某种意义上看是品质加文化。针对老字号的文化传承和保护,建议:

一、 挖掘老字号品牌优秀文化当中诚信、创新的内涵。诚信像同仁堂的“两个必不敢”和胡庆余堂的“戒欺”,而创新也并不是抛弃文化传统。

二、 引导老字号品牌文化做合理延伸。企业做大不应是一种盲目的延伸,而一定是有关联的合理延伸。合理延伸不是为了求大,而是求强。

三、 成立工商业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工商业既不是物质文化,也不是非物质文化,而是一个综合的文化遗产。同时,应先建一个中国的组织,然后进一步做国际的组织,通过引领作用,成为中国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宏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推动“走出去”提升老字号影响力

经营老字号,首先是传承人的问题。大部分老字号都是靠手工艺和手工艺者,但是比如狗不理第九代传承人,寻找起来就非常难。

一是年轻人往往不能精益求精,从选面、和面、发酵到蒸制都不那么认真了;二是原材料,比如面粉和药材,与过去比,质量不能保证;三是由于舆论宣传和保守思想,公众普遍还认为老字号就是便宜的。但因为要求原材料真材实料,再加上员工工资成本等都较高,老字号的利润空间就很小了。为此,建议:

一、 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宣传工匠精神,没有工匠精神,就没有传承。此外,还要通过如“一带一路”、孔子学院等途径方式,带动老字号“走出去”,通过宣传,扩大老字号影响力。

二、 老字号“走出去”切记不要单打独斗。如果纽约一个店,悉尼一个店,巴黎一个店,管理成本就会大幅提高。可以通过收购一家当地的连锁店,慢慢渗入中餐,通过三五年真正形成我们的中餐文化。这样既推广了我们的餐饮,又解决了我们在国外法律、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淑和:加大改革力度 提升老字号企业活力

在所有的老字号企业当中,国有独资、国有控股的大概占了将近1/5。通过调研发现,部分企业通过改革,有了新的活力与生机,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在勉强维持。下一步,要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做好四篇文章。

一、 加快实施混改,股权多样化改革,把机制搞活。中华老字号企业,规模一般不是很大,这类企业要放开一些,把眼光盯向市场,以市场为牵引。加快股权多样化改革,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加快。一是从增量上,利用吸引资本发展自己;二是吸引社会资本后,把机制搞活。

二、 历史包袱要卸下来。一些老字号企业的历史包袱可能还比较重,尤其是那些离退休职工、病退职工等,要下决心改革解困。

三、 推进转型升级。随着市场、技术的变化,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有些老字号已经跟现在的观念有诸多不适。怎样加快转型升级,焕发企业生机和活力,最核心的是要调整优化结构,二是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

四、 创建知名品牌。我们不少中华老字号名声很大,但仅仅是区域性品牌,有一些湖南知道,广东可能就未必知道。让老字号成为全球性、国际性的知名品牌,还有非常远的路要走。建议利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契机,创建知名品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字号 品牌 企业 中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