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7年01月17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回应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

我们2006年、2011年认定了两批共1128家中华老字号,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行业门类多,贴近百姓生活。二是地域分布广,沿海地区较为集中。三是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四是规模不大,品牌影响不断提高。

商务部于2006年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于2008年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最近又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商业道德”这一主题,积极构建老字号的保护、促进和宣传推广体系,着力推动老字号改革创新。

商务部所做主要工作:一是建立保护体系,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二是建立促进体系,增强老字号发展活力。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弘扬老字号文化内涵。四是推动改革创新,培育老字号发展新动能。

调查显示,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发展势头良好的占40%,持续稳定经营的占50%,但仍有10%的企业因为机制僵化、观念陈旧、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原因,面临发展困境。

商务部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继续推动老字号改革创新,推动老字号企业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将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技术手段,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新产品,吸引新顾客,开拓新市场。

二、 大力弘扬老字号文化内涵,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组织广大企业深入学习和弘扬老字号“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以德兴商、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发挥老字号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 持续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实施中华老字号动态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激发老字号自主创新能力。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

老字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老字号项目有68项。1986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老字号的代表性传承人有84名。现在文化部正在采取四项措施,支持老字号的发展:

一、 制订并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支持老字号传承发展。去年,文化部会同财政部、工信部制订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该计划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后,我们将在实施过程中对老字号的提升品牌质量予以专项研究,落实支持措施。

二、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逐步扩大对老字号项目的覆盖面。文化部正与教育部合作,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参加多种形式的研修研习和培训,去年一共有57所大学参与了这项计划,参加培训的人数接近1万人次。在老字号中,杨柳青木板年画、玉雕、龙泉青瓷、景泰蓝、宣纸等项目的传承人参加了相关研修研习,宣纸的传承人参加中国科技大学的手工纸研修班。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研究重要技艺和技术,开展与设计师及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传承人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传承和创新能力。这个计划受到传承人群的普遍欢迎。目前这一研修培训计划尚未覆盖老字号项目中的传统医药、餐饮和食品制作等门类,我们将与商务部密切合作,拓展计划覆盖面,帮助更多的老字号传承人获得深造、提高的机会。

三、 增加评定老字号项目的传承人为国家性传承人。正在开展第五批代表性传承人评审中,将有一批老字号传承人进入公示名单。

四、 在抢救性记录工程中,对老字号项目的优秀传承人开展技艺记录,记录他们精湛的技艺和实践场面,为历史留下宝贵技艺,为研究提供基础资料。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我结合工商总局工作情况,作如下三个方面回应:

一、 工商总局积极鼓励和支持中华老字号企业注册商标、使用商标。现在法律上对字号和品牌这两个词没有专门规定,对应的就是企业注册和商标注册的法律制度,所以目前将字号注册为商标是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一个主要途径。目前,商务部公布的这两批老字号一共1000多家,绝大部分注册了商标。

二、 有的委员讲到商标抢注行为,这也是国内市场上比较严重的一个问题。像同仁堂、内联升、张一元、吴裕泰、五芳斋等遇到过,我们在商标局注册的时候,有些就直接驳回了,但也有一些问题暂时无法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和商务部一起采取措施,保护我们的民族品牌。

三、 打击侵权假冒。每年商务部牵头,几十个部门在持续开展双打专项行动,每年都会查到几万,甚至几十万件侵权假冒案件。下一步,我们将把老字号驰名商标作为重点,开展一些专项活动,打击假冒侵权行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字号 品牌 企业 中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