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南农村"万人社区"遭烂尾尴尬 涉违规占地复耕难

2017年01月24日 08: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郭云算了一笔账,5亩地种桃树,5亩种小麦和玉米,每年收入至少35000元。

然而,村里刚开始只给每年每亩地1000元的租赁费用,后将价格提高到2000元。

郭云还是没同意,但没多久,村里趁她不注意,把桃树全部割断,麦子压坏。她不得不接受现实,把地租出去。

村里给她提供了两个选择:要么每亩地每年领取2000元租金,要么政府送她家一套社区的别墅,以12.3万的价格抵押租金,直到房租累积下来与别墅的价格相等,再领取租金。

她选择了后者,领了套别墅。但因为家里没钱装修,别墅空了3年。

对于未来,她很担心政府以后是否会按期给村民们租金。

许昌县陈曹乡岗黄村里土地被租用的村民已经开始面临这个问题,他们至今没有拿到2016年的租金。

从降温到整改

“我本以为能依靠强大的政府做后盾,给家乡百姓做点好事,却被政府给坑惨了。”想起近2000万的债务,刘岩就对当时脑袋一热而做的决定感到后悔不已。

过去的近4年里,他的地位从“政府心目中的宠儿”直线下降到“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刘岩发现,河南省官方不再提新型农村社区,也不再制定新政策继续推动社区建设。

张华密切关注河南省的动向,他也注意到,2013年,河南省对新型农村社区“踩了急刹车”,“新领导不提了,导向变了,下面的政府对于社区的热情慢慢就淡了,省委农办也不再提了。”

就连村民也发觉到政策的变化。郭家村的一位村民说,2012年时,乡里、村里不让盖新房,还会开着挂喇叭的车四处宣传。2013年,村里逐渐不再宣传,且前两年又允许村民自己建房。

刘岩说,过去几年里,原来积极配合他进行社区建设的官员,已调至其他岗位。新上任的相关官员,对于他的诉求,总以正在沟通、正在想办法解决等托词回复他。

其实,从2014年起,河南省已经开始整改新型农村社区的遗留问题。据《半月谈》报道,河南省委农办一位负责人表示,2014年经过全省范围摸底调查后明确提出:已经开建的要尽快完工,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建好的要完善公共设施,确保农户搬迁;尚未开工的则要重新论证,在城镇规划区外不允许再建新型农村社区。

2016年11月下旬起,河南省各市县陆续召开会议,传达河南省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精神。

新京报记者获得了一份河南省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联席会议文件,内容为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解决社区涉及土地管理问题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时限,要求力争在2017年底前解决60%的新型农村社区涉及土地管理的有关问题,2018年底完善提升,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根据河南省的要求,各地市、县先后制定了相关的整改方案。

新京报记者获得了尉氏县的整改方案。方案明文规定允许将社区房屋面向全乡(镇)区域进行销售。此举明显违反了土地管理法。

在郑风田教授看来,宅基地只能在行政村内部交易,当地政府没有权力违背这条规则。然而,为了在限期内解决违规占地的问题,尉氏县再次选择了违规方式。

刘岩看到了政府的决心,但他依旧悲观:“拆旧复垦的前提是村民愿意整体搬迁。村民没钱搬,村子拆不掉,社区的土地证就办不下来,我还是没办法贷款,解决不了资金问题。”

刘岩感觉自己像是走进了一个死胡同,看不到未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南 "万人社区"遭烂尾 违规占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