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丘树宏:心中永远的中山

2017年02月21日 09:07 | 作者:记者 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翠亨村靓起来

2016年11月12日,翠亨村格外热闹,丘树宏再一次来到孙中山故居,心情却比平日里激动许多,因为在伟人诞辰150周年之际,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成功获国家旅游局颁牌,成为5A景区。

“来中山工作后我经常到孙中山故居,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分别来自于故居纪念馆的围墙里和围墙外。”丘树宏感慨,在围墙里,环境优美,除了孙中山故居保存完整外,在近20万平方米的空间内,还有“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环境”相关展示,可以说,整体保护了一座以伟人为背景、再现伟人生活时代、具有很高文化价值的“村庄”;但在围墙外,游客来到翠亨村,首先视觉上是杂乱无章的,建筑物密集,风格多样,翠亨宾馆年久失修,高大的高压电塔竟然直接架到了故居旁边的犁头尖山上,乡村自然历史环境风貌破坏严重。而周边的中山城已经是游客寥寥,作为影视基地,在此取景拍摄的影视作品一年也没有几部,在国内的知名度远远不够响亮。孙中山先生的曾侄孙孙必胜以前曾说,“(孙中山)故居跟那个时候(小时候)没有太大差别,但附近的环境比我们小时候还要差。”

“‘孙中山’是一个了不得的重大品牌和无形资源,作为孙中山的家乡人,我们要对得起这个名字。”从那时起,改变这种“截然不同”就成了丘树宏心里的希望。2012年,丘树宏开始担任中山市政协主席,推动翠亨村的改造升级就摆在了工作的重点之列。

怎么做?先走出去取经!

其实早在担任市宣传部长期间,丘树宏就带着一个小组,先后前往毛泽东故里湖南韶山、邓小平故里四川广安,还有对中国历史也产生了重大影响的蒋介石故里浙江奉化等地。担任市政协主席后,他又一次带队前往考察。“毛泽东故里和邓小平故里都是5A景区,我们想切实看看他们是怎么保护发掘名人故居,还有文化旅游的综合开发情况。同样是名人故里,中山所拥有的地理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并不逊色于其他城市。中山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体制机制素来有先行先试的传统,为何反而出现了围墙内外的巨大反差?”用自己的脚步、自己的眼睛实地调查研究后,丘树宏心里更不平静,必须尽早拿出办法。

2014年中,关于翠亨村改造升级的“政协大内参”印发给了中山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为翠亨村项目做了“预热”。

2015年8月27日,一年一度的中山市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上,一份2万字的《关于孙中山文化旅游资源发掘整合提升利用的研究报告》和一部专题片交到了时任中山市市长陈良贤手中,在他面前,丘树宏和政协委员们热烈发言直面中山市自身的问题和症结,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虽然深受“刺激”但的确是“真受用”,陈良贤表示,市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虽然很尖锐,但非常务实,极具建设性。要立即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拟订具体措施,迅速启动翠亨村国家5A级景区建设,确保在2016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时候,翠亨村有一个崭新的面貌。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两任市委书记、两任市长,都高度重视市政协的铮铮建言,将翠亨村的改造升级项目摆在了重要的位置来部署和安排。如今的翠亨村,即使是曾多次光顾的老游客,也会产生“恍如隔世”感观:1.2公里长的沿街立面焕然一新,数百米长的特色骑楼极具特色……“心中铭记伟人缘,故里经营好扬帆;使命看家兼护院,职责辅舵又开船;几度建言文化事,多番获果价值观;志愿身心咸淡水,此生最忆是中山。”丘树宏自己写的这首诗或许最能体现他的感受,在他看来,能取得这样的成果缘于赤诚建言和高效落实,同时借助重大事件的契机来办城市发展的实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政协工作必须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对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丘树宏 孙中山文化资源 孙中山文化 华侨华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