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王者归来”荣耀背后几多艰辛 探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7年07月26日 17:55 | 作者:王明浩 邹声文 宗巍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人虎如何和谐共处:一道必须解答的难题

随着人口剧增、人类活动不断扩展,以及老虎栖息地骤减,人虎冲突愈演愈烈,人畜被虎食和老虎被人猎杀的现象时有发生。

家住珲春市春化镇官道沟村的曲双喜,以前是当地出了名儿的打猎高手。多年前的一天,他大雪后进山捕猎,回家途中遭遇一只受伤的野生东北虎。千钧一发之际,老虎吃起了他上山打猎收获的鹿肉,曲双喜侥幸逃脱。然而,当地三道沟林场的职工杨春燕却没有那么幸运。在下山的途中,她与这只受伤的老虎相遇,被咬伤致死。

2016年,珲春市马川子乡依力南沟村跑进了一只东北虎,村民们老害怕了,有的地里有杂草也不敢去打药。村子里放鞭炮,也吓不走老虎。村民周亚梅往常这时本该在山林里忙着采摘蘑菇、山菜。“但老虎来了,没法上山了。”距离依力南沟村不远的一片牧场里,承包人殷兆海犯了愁:5月份“闹老虎”以来,已找到6头被咬死的牛,还有20多头牛失踪,“老虎是珍稀动物打是不行,但牛和人的安全也得考虑。”

李志兴说,早些年老虎食物匮乏,当地居民又多以打猎和养牛为生,人虎矛盾在所难免,人虎冲突时常发生。“如何实现人与野生虎豹和谐共处,走出一条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路子,成为当地政府必须回答的课题。”

老虎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老虎野生种群的生存与发展,既关系到生态系统的完整和健康,也关系中华虎文化的传承。中国比任何国家都关心老虎的保护,高度重视人虎和谐。而对长白山而言,野生东北虎豹更被看作是它的生命之魂,是这座名山生态恢复建设最重要的标志。给野生东北虎提供越来越安全、良好的栖息环境,人虎就能和谐共处。

为缓解老虎猎杀牲畜引发的人虎矛盾,2006年吉林省出台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明确规定对被野生东北虎等野生动物伤害的农民给予补偿。“老虎吃牛、政府买单”,在当地已普遍推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虎之间的对抗性矛盾,也使当地农民保护野生动物观念得以加强。

从2008年开始,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瑞尔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等组织,尝试保护新模式:在当地农村成立黄牛养殖合作社和养蜂合作社,免费为村民建造牛舍和蜂箱,为农民提供致富增收手段。作为回报,村民要组建野生东北虎豹保护巡护队,定期到附近山林中巡山清套,同时管理本村人不偷盗猎,发现偷猎行为及时举报,发现虎豹踪迹及时汇报。

“作为当地村民,我们对山上环境非常熟悉,也了解野生东北虎的出没规律和生活习性,另外农民通过合作社获得养牛技术,又能增加收入,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参加农民巡护队的下草帽村村民沙明国说。

这些年来,随着政府保护力度的加大、一系列宣传教育的影响,当地人对东北虎豹的认识也在发生重大转变。过去曾有人恨虎、伤虎,现在越来越多人爱虎、护虎,因野生东北虎豹的出没而无比骄傲。在珲春市、汪清县等野生东北虎豹活动频繁地区,当地政府每年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保护主题活动,如野生东北虎文化节、中小学生作文竞赛、市民知识竞赛等,搭建起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鼓励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让越来越多当地人认识到野生东北虎豹的价值和保护工作的意义,更加珍爱家乡这张最知名的生态名片。

编辑:梁霄

关键词:荣耀 艰辛 东北 虎豹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