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王者归来”荣耀背后几多艰辛 探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7年07月26日 17:55 | 作者:王明浩 邹声文 宗巍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虎豹国家公园,开始从蓝图走向实现

东北虎豹“频频现身”,凸显我国长期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自然保护的努力和成果。探寻拯救东北虎豹的根本途径,亟须从消除威胁其生存繁衍的因素着手,缓解人虎冲突,缓和“人虎争地”,确立刚性规则,强化相关执法。

2016年12月5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正式获批,野生东北虎豹保护工作翻开全新的一页。

方案明确通过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推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形成稳定的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种源地。据吉林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拟建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按照野生东北虎豹主要栖息地、扩散廊道和潜在分布区、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自然性、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和经济活动频繁区、与东北虎豹种群发展需求相适应等原则划定范围。

同时,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将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体系,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及时收集与东北虎豹生存繁衍密切相关的自然和人文信息,为东北虎豹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后,吉林省政府成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省长任组长。今年,吉林省还将组织编制《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体规划》。省里有关方面和各地林业局积极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资源资产普查、原住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管理体制整合创新,同时着力开展加强宣传教育、严控生产经营活动、力推边界划定等工作。

吉林省林业厅原厅长兰宏良表示,希望通过体制创新、资源整合以及搭建省际和国家交流合作平台,着力打造生态保护和管理“特区”,使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国际野生动物保护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示的窗口和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交流的典范。

当地保护区及林业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没有先例可寻,在积极探索中也碰到现实短板。特别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体制机制、保护区的承载能力、野生东北虎豹的内迁通道、移民问题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都是棘手的难题。

以活动区域为例,一只野生东北虎的活动范围大概四五百平方公里,随着种族繁衍持续,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数量不断增多,现有的森林面积,远不能满足野生东北虎栖息和种群繁衍要求。中俄两国监测数据显示,在珲春周边和俄罗斯豹地公园目前至少有35只虎和70只豹,但该地区面积不足4000平方公里,野生东北虎豹数量已超出资源承载力的3倍。如果不能为野生东北虎豹提供足够的生存和迁徙空间,可能发生资源耗尽、甚至种群崩溃的危机。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冯利民建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先天条件极为优越,东北虎豹恢复保护面临重大机遇。在下一步推进建设中要通过“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思路,做好系统整合、利益均衡与部门协同,修正“碎片化”管理的体制弊端。

在珲春市林业局展览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幅醒目的地图,上面用一个个小红旗标注出野生东北虎出现过的地方。从中既能看到野生东北虎由东向西的迁徙态势,也能发现在一些狭长区域野生东北虎过于饱和的现状。旁边的几个玻璃瓶中,浸泡着那只中套死去的野生东北虎的器官,好像在注视着瓶外的世界,静静诉说着一段往事。王者归来,依然任重道远。(记者王明浩、邹声文、宗巍)

编辑:梁霄

关键词:荣耀 艰辛 东北 虎豹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