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智慧引领金砖未来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讲话

2017年09月04日 08:58 |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课题组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中国方案重塑全球治理格局

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加大、恐怖主义猖獗等全球治理挑战层出不穷。习近平主席指出,“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正在重塑全球治理格局。

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创新经济增长模式,改善全球与区域治理体系,实现普惠包容式发展,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顺应并助推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与各国互联互通、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以中国自身发展经验出发,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与挑战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平台与中国智慧。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

金砖国家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能够充分发挥机制化合作优势,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互动提供范本。

中国积极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抱团取暖,搭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沟通桥梁。中国力促金砖国家在G20机制中加强合作,在杭州峰会上,中国与金砖国家一道,坚定站在发展中国家阵营中,将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设置为重要议题。金砖国家将发展议题带入全球治理核心领域,深刻地影响着国际秩序变革。

中国致力于变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中国与金砖国家在国际场合共同发声,推动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份额,成功影响了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

中国与金砖国家要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让金砖成为新兴市场的发动机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金砖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在过去10年中成功打造了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型南南合作平台,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和平崛起的典型代表。进入新10年,金砖国家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将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全球经济增长源源不断注入生命力。

当前,传统产业发展缓慢,旧的经济增长点难以再满足新兴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国家工业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何向高端制造业转型,怎样从中等收入国家跨越到高等收入国家是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一道面临的发展课题。金砖国家将通过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创新经济发展方式,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新兴市场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思路。金砖国家将同步推进绿色发展、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平衡发展,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朝着更加绿色、公平、普惠、平衡、包容的方向发展。

同时,金砖国家将进一步发挥对新兴市场的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规则的制定。金砖国家随着实力的不断增长,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话语权逐渐增加,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进一步增强。厦门金砖峰会将使金砖国家合作迈入新阶段,“金砖+”开放合作模式的提出与落实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创造机遇。有利于促进全球公平正义,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为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加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国家1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是各国齐心协力、务实合作的结晶,迎接下一个“金色十年”需要继续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加强凝聚力,升级合作模式。在创新和改革更加强劲的时代背景下,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国际多边合作平台,需要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争取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把金砖合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合作 发展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