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国防科技工业这十件大事你需要知道

2018年01月11日 21:4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8、 多措并举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按照《意见》要求,从扩大军工开放、加强军民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促进军民技术相互转化等方面,推动军民融合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2017年,国防科工局多措并举,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印发《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启动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军工科研院所改革进入最为关键的实施阶段;发布实施《2017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推动有关工作按年度落小落细落实;完善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解决军民信息不对称问题;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

军民融合

9、 世界最快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发布。

12月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科集团发布高速量子随机数发生器。该发生器实时产生速率超过5.4G比特每秒,极限值突破117G比特每秒,刷新了此前高速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的纪录,为目前世界之最。作为量子保密通信核心设备之一,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的发展一直受到行业的关注。中国电科集团发布的高速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真随机、超速率、小型化”等特点,离线输出的量子随机数比特率比传统技术高3至4个量级,可广泛应用于量子通信产业和信息安全产业。

高速量子随机数发生器

10、 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

12月5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艘智能船舶“大智”号正式交付,投入使用。“大智”号由中船集团研制,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开启了全球更加安全、经济、环保的航运时代。该船采用全新的设计、建造、运营理念,拥有110余个智能数据分析模型,具有智能航行、智能能效管理等功能。此外,该船还安装有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会自主学习的船舶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实现了全船各系统及设备的信息融合及共享。“大智”号能根据船舶吃水程度、天气变化等,每六小时规划出一条安全、经济、快速的“最优”航线,降低了人力时间成本和燃油排耗。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在转型中奋力前进,在逆境中迎来新发展,高端民船订货取得重大突破。中船集团所属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携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轮船签署了9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

全球首艘智能船“大智”号

(央视记者 李厦)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研制 工业 国防科技 技工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