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互联网金融助力中国经济脱虚向实———访网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润龙

2018年10月16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未来

连接场景-引领互联网金融差异化竞争新格局

2017年5月,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高级研修班上,一位不到33岁的年轻人站在讲台上,面向5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及金融机构董事长及总经理围绕汽车金融的风口与挑战侃侃而谈。

这位讲课的“专家”正是赵润龙。这场讲座不仅是该研修班为数不多地邀请行业领军企业现场开讲,也是中国金融系统少有的聚焦新金融细分领域的一次课程。

在赵润龙看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期,“汽车后”市场成为亟待开发的新大陆。而汽车金融作为“汽车后”市场的重要部分,更具想象空间。

然而,风口已至,霸主未现,众多玩家正在用不同的方式、路径,去抢夺汽车金融的“香饽饽”,瓜子、优信、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们纷纷“抢滩登陆”,想在万亿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二手车金融领域可谓“战火嚣天”。

赵润龙判断,由于新车消费金融蛋糕被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分去,其他玩家很难动摇。只有开辟出新的模式才能避免被高维巨头血洗。

“打破同质化桎梏,究其根本才是正道。”正是因为看清了市场形势,网利宝在业内率先开辟“产融结合”的新路径,建立起金融业务场景,破解了优质资产的来源难点。同时,以汽车为核心资产,开发多元金融产品链条,发展汽车后市场,形成一个以汽车金融为核心的生态圈。

网利宝采取的“以租代售”以“产融结合”为基础,在汽车制造商、平台、车商、客户以及汽车后市场各个环节都有真实业务场景存在,大大降低了集中出现风险的概率,同时以差价和佣金代替传统的金融利润,收益更加直接可观。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教授的评价,就是“将金融做到了毛孔里”。这也是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专程邀请赵润龙做分享的原因之一。

如今,网利宝在继续深耕这个领域,并按照“无场景,不金融”的原则,不断切入更多交易及业务场景,将互联网金融从低频应用转化为高频应用。

在赵润龙看来,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业务场景的能力。在互联网金融资金成本难以跟银行竞争的前提下,只有通过深入场景,将服务做深做透才可能走得更远更稳。

因此,网利宝有意把汽车金融业务融入汽车销售、租赁、加油、维修等场景中,比如将车主加油的频率和额度等作为评判借款人信用的一项标准,让风险定价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加强;而通过金融服务,又可以促进销售、租赁的业绩提升———这个打法是传统金融机构不会做,也不愿意费劲去涉猎的。但是互联网金融完全可以通过细致服务、数据积累、业务场景,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信念

不忘初心-助力中国经济脱虚向实

在很多人眼中,赵润龙与众不同。作为一名85后,他有着近乎自虐的“自律”。工作生活极其紧凑而规律,他每天早上坚持6点起床进行健身活动,工作之余时间留给读书、深度思考并时常分享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和感悟。

什么支撑着他这样努力?

“如果只是想要赚钱,我可能并不会选择创业。人生很短,这辈子总要为社会留下点什么。”赵润龙笑着回答——“让这个世界因为自己而有所不同。”

正因为对金融的了解,他深知目前国内的传统金融体系并不完善。“我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善当前国内金融‘脱实向虚’的窘境,让金融服务深入到中小微企业中,深入到消费升级中,真正发挥金融服务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中的关键性作用,从而帮助数以百万计的金融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更加便捷、高效地实现资金融通,实现财富梦想,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走出赵润龙的办公室,工位平台上贴着这样一句话———Amanisborntochangetheworld,whatelse?

“正如乔布斯一样,真正伟大的创业家都是偏执狂。但正是疯狂到认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最终改变了这个世界。”赵润龙解释说。

“我希望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力量为千千万万的合格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助力中国经济脱虚向实。虽然今天的网利宝还远谈不上伟大,但我们所做的事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金融 赵润 润龙 行业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