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片山头活跃着5到7只老虎 这国家公园怎么建?

2018年10月22日 09:1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每年野生动物损害补偿达三四百万元

村民李勇描述了他与老虎的一次“亲密接触”:“老虎真是山中之王,有股强大的气场,它出现在你的附近时,空气仿佛忽然都静止了,忽然头发把帽子支起来的感觉,全身起鸡皮疙瘩。”

与虎豹为邻,村民们的家畜、庄稼,还会被这些野生动物“糟蹋”。

“不养牛了,不够野兽吃的,即便有补偿也不太够。”官道沟村村民陈立敏家的狗这些年换了好几茬,最多的一次,7只狗都让豹子吃了。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珲春用于野生动物损害补偿的资金达300万—400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是地方政府财政。”郎建民说:“我们每年都在对村民进行相关培训,告诉大家防范虎、豹、野猪的常识,比如,绝对不靠近幼虎,不轻易靠近老虎的猎物,更不能将其据为己有等。”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综合处处长陈晓才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在积极协调保险机构,以建立野生动物造成损害赔偿的长效机制。

“虎豹生存需要完整的生态系统。1只成年虎生存,1天需要5公斤肉。只有数百平方公里的健康森林,才能支撑数百只食草动物种群,养活一只成年虎。”冯利民说,虎豹保护的关键在于恢复栖息地和食物链、保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据了解,目前栖息地破碎化、食物链断裂是虎豹保护亟待解决的问题。放牧、种参、林蛙养殖、林产品采集等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是当前虎豹栖息地遭受破坏、生态系统完整性受到威胁的主要原因。

理顺国家公园建设与当地居民间的关系是试点的重要一环

当地村民的生计也面临转型。

李勇在山里养了12年林蛙,“明年就不能养了,国家的规定咱必须服从,现在一是希望有所补偿,二是希望能找到新的来钱道。”

“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林蛙养殖等林产品采集和生产活动,必须全部禁止。”冯利民说:“林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以及东北森林中最重要的两栖动物种群之一。林下长期人工养殖和捕捉,形成了强烈的人工选择,将对林蛙的自然种群和遗传资源造成很大破坏。其实不仅是林蛙,该区域一些重要的林下动植物资源也因为被长期采集而遭到破坏,例如人参的天然种群更是几乎灭绝。”

郎建民认为,国家公园管护,最重要的是人,农民可以成为巡护队员,林业生产者也可以转为保护工作者。

“处理好国家公园建设中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应该尝试探索出一条新路。”冯利民认为,要严格保护森林资源,只能是改变村民过去主要依赖林产品采集等消耗森林资源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比如,在国家公园的周边区域规划、引导和扶植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尤其是生态服务型产业,形成服务型而非资源依赖型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吸引和疏解国家公园内的居民走出去。

2017年起,吉林省在保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325人担任生态管护员。“每人一年能挣一万元,这既加强了对虎豹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又有效促进了脱贫工作。”汪清县林业管理总站站长洪正日介绍,明年开始,生态管护员要增加到1048人了。

“理顺国家公园建设与当地居民之间的关系是建设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要一环,一定要妥善解决好国家公园区域内及周边群众的脱贫致富、就业创业、教育医疗、文化活动等问题。”葛剑平认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也为当地带来难得的生产生活转型机遇。当地应抓住机遇,调整发展思路,保护好、利用好当地生态优势,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离开林区,雨已变为轻雪,这是当地今冬第一场雪,洁白轻柔的雪花带着温情与眷恋,轻轻拥抱着山林和村庄,也拥抱着那些在林间某个地方或行走或坐卧的虎豹们。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虎豹出没 国家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