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片山头活跃着5到7只老虎 这国家公园怎么建?

2018年10月22日 09:1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记者手记

不同的角度 可贵的共识

进林区的前一晚,有点儿失眠,如果碰到老虎怎么办?但真的走在林区,并没有怎么害怕,美丽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更能占据人的感官。

其实,想一想,每一次变动也都意味着机会。靠山吃山是好,但随着野兽越来越多,在山里传统的采摘、养殖方式也有危险。如果能找到一条稳定出路,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反而柳暗花明,意味着村庄的一次重生。重生需要尊重村民意愿,同时也需要顶层设计,需要相关部门的切实扶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生态的持续向好,完全可以成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品的基础。

采访时,听到相关各方对国家公园建设的见解与感受,也听到一些困惑和难题。很大的一个感受是,每一方由于所站的角度不同,看问题的方式和对事物的解读都不同,但设身处地,也都言之成理。正如一场雨,农民看到禾苗舒展,感到喜悦;出行的人看到泥泞,充满惆怅;诗人看到雨打芭蕉,读到诗意……角度不同,心境不一,看的同一问题肯定会有不同的答案。

让人欣慰的是,相关各方在主体认知上非常一致,对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充满希望与支持。有了这个可贵的共识,相信问题会逐渐破解,道路也会越走越宽。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虎豹出没 国家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