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上海“最严垃圾分类”第一天 网友晒照“教科书级”答案

2019年07月02日 12:2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而有害垃圾中的废电池、废灯管、废油漆桶,它们在经历一系列物理与化学方法进行安全处置,或是资源化利用制成新的材料。

从源头减少垃圾 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除了在终端做好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投放也很重要,从今天起,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这6件一次性日用品。但客人有需要的话,可以要求酒店提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 牛弘欢:发现如果有饭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话,我们会先进行责令改正,拒不改正,会处以 500元以上 5000元以下的罚款。

他山之石:各国垃圾分类如何做?

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在有些国家,垃圾分类已经有着几十年的历史,经验也值得借鉴,下面就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做垃圾分类的。

日本:扔垃圾不仅详细分类 还分时间

日本从1980年起,就开始执行垃圾分类。扔垃圾不仅要详细分类,还要分时间。以大阪为例,每周二和周五收可燃性普通垃圾,每周四收塑料容器类垃圾等。这些垃圾都必须在指定日期的上午9点前放到指定地点。如果错过了,就只能等到下星期。而厨房中产生的垃圾,扔之前通常要先将水完全滤去才能丢弃。牛奶盒要把残留洗干净,拆开后再扔。而日本法律明文规定:乱丢弃废弃物者最多可被处以5年有期徒刑,并处以1000万日元的罚款。

美国旧金山:重罚作为杠杆推动居民垃圾分类

美国旧金山 在2009年通过了一项强制性法案《垃圾强制分类法》,要求当地企业和居民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如果在不可回收的垃圾桶内发现可回收或可堆肥垃圾,环境委员会将对初犯者给予警告,对于多次违规的小型企业或单户住宅将处以100美元罚款,大型企业和多户住宅将处以最高1000美元罚款。

瑞典:垃圾桶有八九种 分类意识从小培养

在瑞典,多数民众的垃圾分类习惯,在儿童时期就建立了。他们会把报纸、塑料、金属、玻璃、电子设备、灯泡和电池都细致地区分开,也会把厨余垃圾如类型区分,社区内的垃圾桶往往有八九种之多。最后进入垃圾焚烧厂的,只是一些实在没法回收利用的干性垃圾。在瑞典,垃圾的填埋率不足1%。

【央视短评】垃圾分类 不怕慢就怕站

垃圾分类,卓有成效,日本用了27年,德国用了大约40年,我们需要多少年?从今天上海的分类投放情况看,大部分居民都很自觉,分得清楚、投得精准。当然,执法人员也教育劝阻了不少垃圾投放责任人。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不能指望出台个条例,出动了执法人员,居民就会个个变得自觉。不怕慢、就怕站,只要真正行动起来,一步一步探索,一点一点完善,垃圾分类才能渐入佳境。特别是一开始阶段,既需要刚性执法,也需要柔性指导,既需要居民自觉,也需要志愿者帮忙,同时离不了大众媒体做足功夫,发挥好正面引导作用……多琢磨出好点子,多推广好做法,垃圾分类就能逐渐实现预期目标,不信,咱走着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垃圾 分类 投放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