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奋进新时代 奋进新时代

牢记民生为本 倾情为民建言——十二届全国政协情牵社稷、履职为民综述(下)

2019年09月21日 09:47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率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调研包虫病防治情况。    本报记者  李木元  摄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率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调研包虫病防治情况。 本报记者 李木元 摄

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为百姓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十二届全国政协情牵社稷、心系民生,坚持履职为民、尽责利民,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一切以人民期盼为念,夙兴夜寐、舟车楫马,目的只有一个:为民建言,为国筹谋。

■政协离人民更近了

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和基本观点。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如何承担自己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大事多,人民政协工作的节奏也成倍加速。5年间,工作节奏快直接带来了协商密度高了、民主监督实了、民生话题多了、问题切口小了、建言落实快了,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更近了。

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关系改善民生的提法,年年出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2014年的报告提到“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5年提到“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2016年提到“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2017年提到“坚持履职为民,致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履职为民”“致力民生”这些主题词,是始终贯穿于十二届政协工作全过程的高频词。

5年间,全国政协贴近改善民生工作破解难题,抓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咨政建言,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5年间,在全国政协的推动下,相关部委的惠民政策加速出台,民生领域“冰点”开始消融、“难点”开始破题、“底线”加紧筑牢,“保障网”更为坚实。4000多万建筑工人维权困境得以纾解,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引发关注,涉及8000多万残疾人群体生活出行的无障碍设施环境正在改善。

经济新常态下,失业多、就业难的言论一度充斥研究市场,喧嚣的社会舆论给国家继续推动各项改革带来巨大压力。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十三五”期间就业“总量压力不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新颖观点,一扫之前研究分析市场哀鸿一片的悲观情绪。

2013年10月,全国政协在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呈报的《关于农村社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中,精准预判了未来趋势,并提出“农村社区建设是扩大内需、拉动农村消费、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等建议,为中央制定农村政策提供了科学参考。

2015年1月,全国政协向中央报送的《关于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的报告》中强烈呼吁后,国务院很快出台了专门文件,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自此,2000多万残疾人直接受益。

2016年5月,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后,建议多措并举推动解决“以药养医”问题,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不久后,建议被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吸收采纳。

2017年10月,全国政协《关于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建议》中的建议被采纳并写进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一次次视察调研、一场场协商议政、一份份意见建议,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利益。

■群众对政协更亲了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梳理十二届全国政协召开的70余次“双周协商”议题,大部分选题并非“高大上”,而是出人意料的“小切口”。从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到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从办好学前教育到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从制定快递条例到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一项项进入国家协商议政舞台的“大事”仿佛就在普通百姓身边,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阳光与温暖。

全国政协始终把民生改善放在履职工作的首位、贯穿始终,为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而贡献智慧和力量。如在第2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关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之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解决十多年没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2015年6月4日,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了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第3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将传染病防控作为会议主题,在双周协商座谈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之后,当时的国家卫生计生委编制出台“十三五”防治规划等十项措施工作方案;科技部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十三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发计划进行部署;中央财政2015、2016两年投入专项防控经费超9亿元;2016年,国家出台《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防控目标、防治策略和技术措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畜间包虫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议政殿堂上心系人民,调查研究时根植人民。

在四川凉山,政协委员们在给当地中小学校送去网络远程教学系统的同时,实地调研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存在的问题;在贵州毕节,在开展送科技下基层活动的同时,探究如何立足地方资源推进脱贫攻坚……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5年间,广大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奔走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始终将人民二字挂在心头,通过“三下乡”、基层调研等活动,直接接触群众,直接帮助群众,做了大量雪中送炭、扶贫济困、解疑释惑、反映诉求的工作。同时,他们把关爱带下去,把建议带上来,将人民群众的呼声与期盼带到国家参政议政殿堂,促进问题解决和民生改善。

5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出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根植人民,心系民生。在十二届全国政协书写的这份民生答卷里,浸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镌刻着政协委员们坚毅有恒的履职足迹,书写着人民政协工作的累累硕果。

(本报记者王慧峰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