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几内亚比绍政治危机持续 总统解职总理职务遭后者拒绝

2019年10月30日 18:45 | 作者:邢建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达喀尔10月29日电(记者  邢建桥)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总统瓦斯29日颁布总统令,任命前总理、人民宣言党资深成员福斯蒂诺·因巴利为新总理,以取代28日晚被其解除职务的阿里斯蒂德斯·戈梅斯。

瓦斯以“严重的政治危机已经妨碍国家机构正常行使职能”为由解除戈梅斯总理职务并解散政府,随后任命因巴利为总理并授权其组建新一届政府,以推动总统选举于11月24日如期举行。

戈梅斯拒绝接受瓦斯解除其总理职务之举,称瓦斯总统任期早已结束,其总统令“完全无效”。

29日,负责斡旋几内亚比绍政治危机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发布公报,强调瓦斯解除戈梅斯职务的总统令非法,重申西共体支持戈梅斯领导的政府,呼吁几内亚比绍安全部队保护所有国家公共机构。

在2014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瓦斯作为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几佛党)候选人赢得选举。然而此后,围绕国家权力分配问题,瓦斯与议会多数党几佛党龃龉不断。几佛党拒绝接受瓦斯任命的总理人选,称在未得到几佛党同意情况下,任命总理人选不符宪法要求。

2016年10月,几内亚比绍有关各方在几内亚科纳克里举行会谈后签署《科纳克里协议》。根据协议,政府总理一职人选必须得到各党派同意。2018年4月,瓦斯签署总统令,正式任命几佛党资深成员、前总理戈梅斯为政府总理,首要任务是组建政府,筹备国民议会选举。

今年3月,几内亚比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瓦斯所在的几佛党胜出,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瓦斯与几佛党围绕国家权力分配的矛盾持续。瓦斯的总统任期应于6月23日结束。根据西共体调解安排,在几内亚比绍举行总统选举前,瓦斯留任总统,总理戈梅斯负责管理国家事务。

几内亚比绍总统选举计划于11月24日举行。瓦斯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总统 瓦斯 几内亚比绍 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