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全会新风 全会新风

下一站的风景更动人——宁夏银川市政协推行“提案工作清单”新方法

2020年01月16日 17:57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1月16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银川市政协年年都让我们收到惊喜。”

1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四次会议的第二天。在提案审查现场,记者碰见了银川市政府督查室主任白如实,第一句就说了这话。

“惊喜”到底为何?

说起第十三届银川市政协的工作,用“创新”概括再恰当不过。探索开展微党课、委员大讲堂、界别委员工作室、创新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机制、“12345”便民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委员社情民意、功能型党支部等诸多创新工作,得到全国政协和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银川市政协的工作何以被高度认可?答案是有迹可循的:守正创新,担当作为。

诸多“创新”工作带来众多“惊喜”体验。

白如实所说的又一次“惊喜”,正是银川市政协探索创新提案工作,率先在全区推行“提案工作清单”新方法。

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是深圳市政协首创,并写进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文件,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协助党和国家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一直深谙此理、狠抓提案质量的银川市政协看到了“光”。

2019年8月,由银川市政协组成学习考察团直奔深圳市政协,就“提案工作清单”新方法进行学习考察。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取经”回来,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与提案委员会一刻不停歇,从顶层设计上多次研究,制定出台《提案工作清单实施方案》。为适应新的提案工作方式,修订完善《提案工作评价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初步建立起提案质量评价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标准,为全面实行“提案工作清单”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提案工作清单’管理必须依托信息化支撑才能高质量运行。为此,市政协同步推进提案办理系统升级工作,先后对数十项功能进行了新增和完善新增。”银川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姜宁介绍说,“新增‘建议清单’和‘答复清单’模块,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事项一一对应,形成‘对账模式’。还新增提、办互动功能,增强办理中协商沟通的时效性。值得特别提出的是,新增‘提案委功能型党支部审核’模块,将党的领导融入提案工作全过程。”

“新增‘提案质量评价’和‘第三方质量评价’模块,‘2+1’评价工作机制,防止评价走过场,对提、办双方的工作实现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

“清单式建议、清单式审查、清单式转交、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答复、清单式评价、清单式公开,将‘清单’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流程。这让我这样的‘老政协人’感觉政协提案越来越‘牛’。”姜宁笑着说。

“实行‘提案工作清单’有利于提案撰写更加规范,真实展现提案的撰写水平和提案质量,让提案写得好不好一目了然;有利于以简洁的文风助推提案办理工作作风转变,也让提案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有利于运用‘清单’形成的大数据,推动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为委员履职和承办单位绩效考核提供依据,以机制创新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马凯说。    

在银川市政协提案审查现场,提案委工作人员海伟的电脑上,记者看见了今年市政协确立的“一号提案”——《关于加快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的提案》。提案开门见山,5条建议清单科学精准……

“银川市政协每一次创新,有力地拉近了政府与政协之间的距离。尤其提案工作清单机制的探索创新,从源头上提高提案的质量,让办理方更有信心办好提案。”参加提案审查的来自银川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

“政协委员培训的时候,对于‘提案工作清单’我就记住了‘六字诀’:具体、可行、管用。”银川市政协委员王晓龙说,“‘清单’清晰地展示了提案的撰写水平和办理质量,对提、办双方都构成一定压力,对委员也是能力的在提升。”

岁末年初,银川市政协送给每个政协委员的“惊喜”放满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提案工作清单”虽还在逐步探索,但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下一站的风景会更加“动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