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进发雷神山!

——大连医疗战线党派成员的抗“疫”身姿

2020年02月10日 16:03 | 作者:记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2月10日电(记者 吕东浩)16:30,紧急报名;

18:30,全体集合;

19:30,整装出发……

2月8日,庚子鼠年元宵佳节。这天,本是阖家欢乐、喜庆团圆的日子,而一支由大连20家医院、5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抗疫援助医疗队迅速集结,将连夜逆向而行,进驻武汉疫情最前线——雷神山医院。

当晚22时26分起,500名白衣战士分乘4架包机陆续起飞,于9日凌晨零时21分至1时53分依次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

“白衣天使已起飞,坚强武汉请接收!”“700万大连人等你们凯旋归来,一个都不能少!” ……壮士义举瞬间刷爆朋友圈。

出征,是为了更多人的团圆。在这支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队伍里,有多位医疗战线党派成员踊跃参与其中。

“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早在农历腊月二十五,民革党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隋韶光就开始制定标准、更新流程,加强对发热病人的筛查和照护,着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疫情全面爆发后,在医院发出的抗“疫”请战书上,隋韶光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大连民主党派配图1

大连民主党派配图2

正月十五下午16时接到前往武汉援助的通知时,隋韶光没有片刻犹豫,率先报名。短暂作别妻儿和年迈的父母,拎起准备已久的行囊,义无反顾地奔向集结地。“这一点不奇怪,隋副主任2016年支援西藏那曲地区时,就主动延长援藏时间18个月之久。”他的同事说。

虽然此行任务艰巨、布满荆棘,但能够成为医疗队中的一员,九三学社社员、大连友谊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曲东霞仿佛了却了一桩心愿。

迄今大连已向湖北派出3批援助医疗队,曾参与 “幽门螺杆菌感染致缺铁性贫血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研究、发表过20多篇医学论文的曲东霞,每次都积极请战,没成想第一批以呼吸内科专业为主,她没去成;第二批以重症医学专业的护士为主,也没能成行。情急之下,曲东霞只好通过捐款等方式默默地表达心意。

“这回终于有机会奔赴抗‘疫’最前线。”2月8日16时接到命令,18时医院集结,身为大连友谊医院本次援助医疗队队长,曲东霞和同行的15位同事下了白班,没来得及吃上家人包好的饺子,就匆匆背上行装、奔向机场。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发热门诊有会诊任务。” 作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会诊组成员,致公党党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楠忙完一天的急诊ICU工作,晚上刚回到家,电话铃声就响了起来。当晚,她和专家会诊了4位从武汉回来的发热患者,确定其中两位留院观察、两位居家隔离。接着,又反复向患者、家属宣传和劝说,一直忙到凌晨,她才带着疲惫走出了发热门诊。这样的不眠之夜,李楠不知经历了多少个。

疫情当前,李楠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的《关于加强预检分诊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建议》,被大连民主党派建言献策专报[2020]第一期采用,大连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谭作钧,副市长、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卢林、温雪琼均作出批示。

大连第三批踏上抗“疫”征程的500名队员中,自然少不了李楠的身影。对于党派组织、同事朋友发来的牵挂与祝福,她都坦然地回复:“职责所在,责无旁贷”。

“妈妈:一定很疲惫吧?武汉之行,必有千难万阻,倘若在夜深人静之时,心中有稍许寒冷,随时打电话给我,我们没有时差,我随时都在守候。妈,需要我的飞吻吗?妈妈加油!武汉必胜!中国雄起!”2月9日,李楠正上初三的女儿范昕滢写给她的一封长信,格外感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