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湖南省政协委员张能武:

坚决打好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2020年03月16日 14:50 | 作者: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这会儿还在工厂,晚点联系……”3月12日,当记者电话联系到湖南省政协委员、株洲太平洋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能武时,他仍在奔波忙碌中。张能武的医药企业主要服务于株洲周边,疫情期间,成为防疫物资供应的“后备力量”。

作为湖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月21日,株洲太平洋药业有限公司向当地政府提交了全面复工的申请报告,得到批准复工。为有效保障株洲地区防疫工作,复工期间,公司成立了专门防疫工作组;并请求政府派专人驻守公司监管协调防控工作。

守好了第一道的“防疫关”,复工后的“发展关”成为企业的新考点。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额大幅下降,另一边则用工及管理成本增加,可谓“危机四伏”。

“疫情期间,国家和政府下发了很多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然而好政策要切实转化成企业发展的利好因素,还要从民营经济的现状入手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张能武建议,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政府应在税收方面给予适当减免;同时,对在疫情期间作出贡献的企业,政府可在采购及购买服务的过程中予以适当支持。

3月2日,湖南省政府批准2019年20个贫困县摘帽,这标志着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消息令张能武倍感振奋的同时,也引发了他的思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原本就要打硬仗,眼下遭遇疫情挑战,更需要咬定目标加把劲,统筹兼顾抓落实。”张能武说,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制定决战决胜的硬举措,尽锐出战、挂图作战、精准施策。

张能武建议,靶向发力定点清除贫困目标,量身打造最有效的脱贫方案,确保一户一策、一人一策落地落实。此外,针对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在家“闲得慌”、沿海发达地区复工“用工荒”矛盾,贫困地区政府可组建县级干部赴沿海发达地区走访调查,精准对接用工需求,派出政府法律专员协助劳动合同签订,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复工 脱贫 疫情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