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后疫情时代为消费扶贫带货

2020年05月08日 10:4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将消费扶贫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体系。2020年4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表示,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扶贫产品,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毛色鲜亮的老母鸡、嘎嘎乱叫的鸭子、新摘的玉米和刚挖的红薯……4月21日上午9点多,在广东省化州市丽岗镇硃砂圩村,一个临时集市吸引了附近不少化州市城区市民。问价声、网红直播的声音、手机拍照声连同鸡鸭鹅的叫声响了起来,久违了的乡村烟火气又回来了。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村里的20多户贫困户都乐开了花,他们被疫情耽误的农货全都出手了。

原来,硃砂圩村是化州市工商联的挂点村,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化州市工商联在村子里组织了这次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号召商协会组织消费扶贫。不一会功夫,现场参展的农产品便售卖一空。据不完全统计,现场售卖的农产品和网上订单总金额超过了3万元。

3万元,虽然数额不大,但它何尝不是那些贫困户脸上绽放的笑容,又何尝不是在疫情背景下给他们增加了些许脱贫的信心呢?

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消费扶贫也按下重启键。一头连接着田间地头,一头直达市场消费终端,这条扶贫好路径深入人心的同时,更在庚子年迟到的春天里温暖绽放。

“带货”扶贫最光彩

4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表示,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扶贫产品,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直播带货是消费扶贫的一种重要方式。

“一起为扶贫买买买”背后,其实事关脱贫攻坚大事。

早在2019年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指出,消费扶贫是下一阶段脱贫攻坚重点之一。

打开2019年的消费扶贫成绩单,政府、企业、社会齐心协力为消费扶贫加持。来自全国工商联方面的数据显示,为打通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2019年1月12日,“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对接会上,近100家全国大型渠道采购商、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金融机构参加论坛,共商、共议打通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活动共签订扶贫产业投资金额18亿元,商贸扶贫金额28.2亿元,消费扶贫订单150万元。2019年9月,全国工商联与民政部、国资委、扶贫办等部门联合举办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特设消费扶贫展馆,重点展示推介了来自509个贫困县域的917种消费扶贫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各类消费扶贫产品实现订单采购16.26亿元,对接总金额逾74.69亿元。全国工商联指导四川易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全国工商联官方App“联成e家”上开辟“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专区,截至2019年12月,工商联动员商会、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参与采购,消费扶贫总金额5983.58万元。

2020年,发改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规定要“凝聚部门合力组织好产销对接,切实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促进对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行动方案》涉及28个部门,将联合开展30项消费扶贫具体行动。

2020开年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也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加激发出社会各界的守望相助的同袍之情,支持消费扶贫,助攻2020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打好政策组合拳

全国范围内启动消费扶贫,最早是在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将消费扶贫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由此,消费扶贫的政策红利开始释放。

时至今日,全社会已形成了消费扶贫共识,许多贫困地区也通过消费扶贫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然而,我们还应该看到的是,在消费、流通、生产等各环节仍存在诸多痛点、难点和堵点。如何化解这些难题,更加精准释放政策红利,需要打好政策组合拳。

据陈洪波介绍,在国家层面:一是重点支持扶贫产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二是出台支持生产加工销售扶贫产品的金融政策、物流政策和绿色通道等政策。三是对扶贫产品在销售品种多、销售金额大、带贫效果明显、服务机制健全、支持政策优惠的线下交易市场。在地方层面,重点对扶贫产品的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检测检疫,各类市场主体销售扶贫产品,扶贫产品销售平台在本地区落地推广等给予政策支持。国务院还将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定期公示中西部省份的扶贫产品名单,发布全国扶贫产品名录,及其动态调整情况,为符合条件的扶贫产品的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相关服务,与消费扶贫行动创新试点企业开展扶贫产品销售数据直连直报、动态监测。

地方也在创造、创新符合地方特色的消费扶贫模式,与全国层面的顶层设计形成呼应。

4月29日,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迎来了全省民营企业扶贫产品上线,全省150家民营企业与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成功签约。

活动由湖南省扶贫办、省工商联联合举办,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对如何重点解决好流通和销售难题作了部署。据悉,湖南正在重点打造开发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湖南(长沙)消费扶贫示范中心、湖南消费扶贫联盟等“一平台、一中心、一联盟”的湖南消费扶贫模式。特别是湖南消费扶贫联盟,将通过聚合生产、流通、消费、宣传、服务等领域的资源,最大程度地实现扶贫产品货源供应、冷链仓储、物流运输、销售渠道等资源共享。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建议,省扶贫办和省工商联要加强联系沟通,把消费扶贫作为促进“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行动开展的重要专项活动进行推进。同时,他希望从严把扶贫产品质量关、做好公共支持服务、进一步营造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等方面工作发力,推动消费扶贫健康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消费 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