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金融壹账通发布证聚网跨境互认 助推大湾区数字新基建

2020年06月02日 10:3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日电(记者 崔吕萍)5月18日,金融壹账通发布助力在线商务的新品——证聚网,通过融合多项前沿金融科技,一站式解决传统文件签署和数据存证等方面的难点,成为企业安全办公的“水电煤”。

“现有的合同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需要”,在证聚网云发布会上,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费轶明一句话点明了推出证聚网的必要性。他表示,纸质合同和单纯的电子合同都不能满足骤然上升的在线商务活动的需求,纸质合同存在管理效率低,异地签署难,快递成本高昂、印章使用不便、签署耗时长、出现纠纷维权难等问题,而未经过可靠电子签名及存证的电子合同又存在法院取证难、鉴定周期长,导致判决慢、维权难等问题。“尤其是今年出现的疫情,极大地限制了线下活动的开展,在线商务兴起,业界在呼唤更先进的电子签署和数据存证方式”费轶明说。

怎么破解这些问题?费轶明直接指出:”金融科技就是钥匙”。他表示,通过以”电子认证+区块链”为底层核心技术,证聚网解决了电子认证单一中心的公信力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区块链需要实名场景的监管性问题,使得“法定公信力”和“技术公信力”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构建了全新信任机制,让在线商务活动更高效更简单,同时也充实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新基建。

为推出这款产品,证聚网的研发主体——金融壹账通全资子公司深圳CA公司集结了全公司最顶尖的技术团队,准备了两年之久。在发布会上,深圳CA公司CTO王志辉详细阐述了证聚网的运行逻辑。

据其介绍,证聚网通过5个步骤来实现线上服务的安全合规:1.可信身份认证,对证聚网平台所有签约参与方的机构或个人身份进行严格认证,确保真实可信。2.可靠电子签名:提供可靠电子签名服务,保证签署行为是所有参与方的真实意愿,无法抵赖。3.可信时间戳:提供来自国家授时中心的标准时间服务,并对签约时间进行签名固化。4.可信电子存证:完成签署后的合同文件,通过证聚网平台一键存证,把电子证据固化到区块链各节点上,形成永不丢失的、永不被纂改和删除的可信电子证据。5.高效司法举证:根据电子文件签名验证结果,出具可被司法仲裁等权威机构采信的出证报告,辅助司法落地。

可靠电子签名和可信电子存证是线上文件签署最关键的两步。法律规定,电子签名时,电子签名人要对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专有专控,签署后对电子签名、以及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验证和发现。对此,证聚网采用核实签署人的真实身份,颁发数字证书,生成专属电子签名三步来满足法律要求,这样的电子签名就相当于纸质合同中的手写签名或者公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在打造可信电子存证方面,证聚网拥有4个“保证”,即保证存证用户的可信身份、保证平台资质安全可信、保证存证、出证流程符合司法取证要求、保证存证数据真实可信来确保签名后的电子文件或合同,可以进行电子存证,并当出现纠纷时,可以快速出证。

王志辉表示,证聚网平台底层使用了多项前沿技术,主要有:电子认证、区块链、云计算。电子认证为证聚网提供了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时间戳等密码技术服务;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分布式等特点,能够建立一个开放的、面向电子证据的区块数据链,协同认证机构、存证用户、司法裁判机构高效提供取证服务,提高司法办案效率。云计算使得证聚网平台具有良好的伸缩性及可扩展性,能够支撑大并发服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电子 聚网 证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