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找得到用得好?专家解读保健五大要穴

2014年07月16日 10:3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用好五穴巧养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向人们推荐了常用的中医养生基本理念和知识。其中包括中医保健五大要穴:膻中、三阴交、足三里、涌泉、关元。五个穴位作用如何?如何取穴?如何用于日常保健?我们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林海详解。

  摩擦膻中:理气开胸降气通络

  清朝康熙年间,武昌有一位郭姓巡抚,老来得子。因后继有人,全家上下视这个儿子为掌上明珠。但这个孩子身体虚弱,常年咳嗽、气喘,平时小脸惨白,发病时嘴唇发青、脸色发紫、呼吸急促。用药一年多,孩子的身体就是不见起色。后来,汉阳归元寺的德明法师开了个方子,并嘱咐巡抚,回去将药研成粉末,加生姜汁调成糊状,然后贴敷在孩子的膻中和膏肓两个穴位上,每天一次,每次半个时辰,49天即可痊愈。郭巡抚照此办理。贴到30多天的时候,孩子症状减轻,精神好转;等到49天贴完,孩子唇红齿白,皮肤又白又亮,精力充沛。此例中,贴敷药物、用膏肓培补孩子元气固然重要,但点睛之笔是膻中的使用。在培补元气的基础上,运用膻中将元气引到上丹田,使得病人浑身上下气血充足、阴阳平衡,从而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解读:膻中穴处于胸肺位置,是心包经经气聚集之处,主要用来防治心肺疾病。《黄帝内经》说:“气会膻中”,即全身的气机汇聚于此。针灸、按摩膻中穴,有理气开胸、降气通络之功,多用于治疗心悸、气短、胸闷、胸痛、乳腺增生、咳嗽、哮喘等心肺疾病。日常生活中,人们出现胸闷、胸痛、心绞痛等,用手来回按摩胸口,即按摩膻中穴。

  取穴方法:位于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之上,第四肋间。

  保健方法:可针刺、敷贴该穴位,或用手掌根来回摩擦,以透热为度。不适合点按。

  按揉三阴交:调脾胃固肾气

  邻居王老太,今年71岁,脸上没有一个老年斑,皱纹只有浅浅的几条,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每次爬香山,中途从不休息,都是一口气爬上去的。老人说她的保养秘诀之一就是每天按揉三阴交,每条腿的三阴交至少按揉或用经络锤敲打10分钟以上。

  解读:三阴交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三条经脉的交汇之处,故曰此名。因为是脾经穴,所以按揉该穴位有助调理脾胃,可缓解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三阴交还涉及肝经,肝经走行环阴器,入小腹,所以该穴位可用来主治生殖系统疾病和妇科疾病。妇女由于月经、分娩、哺乳等,以血为用,又易耗血,因此,情绪易激动,肝气易郁滞,从而导致肝血不足。按揉三阴交能疏理肝脾养血,可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产后腹痛等。

  该穴位还涉及肾经,肾为先天之本,腰为肾之府,肾气足不容易腰膝酸软。中老年人按揉该穴位,可补肾气,防治腰酸腿痛。

  另外,男性到了一定年龄,前列腺功能逐渐下降,会出现尿频、尿不尽等现象,这和肾气虚,肾气不固有关。按揉三阴交可巩固肾气、固本培元,防治前列腺疾病。

  取穴方法:位置在小腿部内侧内踝高点上三寸,胫骨内侧面后缘。

  保健方法:每日按揉不超100次,以有酸胀感为宜。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保健 按揉 穴位 方法 足三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