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履职尽责 假期不闲—记国庆假期里忙碌的政协委员们

2014年10月08日 07: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

  心念老乡贫 假日忙不停

  “这个国庆没有出去旅游,本想在家处理些事情顺便好好休息休息,没想到每天都不得消停,电话铃声响个不停,简直比平时还要忙。”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这样谈起自己2014年的国庆。

  自今年2月15日起,王海波就一直在河北省阜平县农村进行帮扶工作,带领当地农民种植香菇。王海波自信他所在的河北农林科学院在技术扶贫方面能力很强,只要帮农民找到致富的产业,就可以改善贫困农民的经济状况,但几个月的实地帮扶经历,让王海波对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农村致富的主要问题不在技术层面,而是精神层面,要帮助农民致富必须首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做事态度,要让他们有与贫困做斗争的精神。”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王海波发现,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经济面貌的积极性并不强,他们更希望接受国家的帮扶。“因为我贫困,所以应该得到国家的帮助,有这样想法的农民并不在少数。”

  国庆这几日,王海波电话沟通解决的也主要是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农民致富不可能单打独斗,要成立农民合作社,因此就涉及各家出多少钱、出多少力、分多少成以及管理方面的各种问题,合作社的负责人每天都要给我打好几个电话反映情况,说实话,真是让我感觉有点心力交瘁。”王海波说。

  这几天里,有闲暇的时候王海波就会思考农村帮扶工作的思路和方式方法问题。“保姆式帮扶肯定是不行的,那只会越扶越贫;只喊口号让农民自立自强自尊自爱也没用,国家必须改变扶贫政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并选出好的致富带头人。”

  王海波说,国庆长假结束回到阜平县之后,他准备组织开办新农民夜校,在给农民教授文化知识的同时,帮助农民转变思想,提高认识,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只有自己才是脱贫致富的主力军。“如果真的能帮到一小部分农民,那也算是我给国庆献礼了。”王海波笑言。

  建国委员的“国庆”

  今年的“十一”长假,张建国委员的演出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9月30日晚,梅兰芳大剧院灯火辉煌,记者早早赶到剧院,却发现大堂里已是人头攒动,观众们在期待着一场特别的“国庆演唱会”。

  记者如约走进后台,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国庆是举国欢庆的日子,见面的第一句,记者自然要问:“这样特殊的日子,不能更多地陪陪家人,心里是否会有些许遗憾?”听了这个话,张建国委员回身一指:“你看,我的爱人和孙女都来了,他们陪我一起在剧院过节!”望着一家子人,建国委员的眼中满是笑意。

  来访之前,已听闻张建国患感冒很长时间了,当问到这么紧张的演出,身体能否吃得消时,他这样告诉记者:“仅仅是我们三团每年的演出就有100多场,相当于平均3天演一场,很多演出都是在外地、在基层。带病演出是家常便饭,说到辛苦,不是我一个人,所有的演员都兢兢业业!”环视一周,看着正在化妆的其他演员,他诚恳地对记者说。

  秋天对于京剧演员来讲,确实是个“难熬”的季节。天气转凉,加之秋燥,身体和嗓子都容易闹毛病。谈到这个困难,张建国委员点了点头说:“前几天,董圆圆委员因换季哮喘复发了,哮喘不像别的病,那实在是唱不了,演出不得已取消。但是观众满怀期待着,我是团长,这个缺口儿我得顶上。我就临时演了一场《范进中举》,算是对观众的一点弥补吧。困难总是有的,只要心里惦记着观众。”

编辑:付鹏

关键词:国庆 假期 政协委员 委员 履行职责 政协委员使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