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履职尽责 假期不闲—记国庆假期里忙碌的政协委员们

2014年10月08日 07: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健:

  旅游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国庆节,李健委员出门旅游,和很多人一样感受到了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的尴尬。作为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院长,李健从生态文明的角度观察和思考旅游问题,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从人与自然平等共存、和谐共生的角度看,现在国内各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问题比较严重。

  “我去过一些发达国家的旅游景点,一些自然景观大都保持原生态。前几年我去韩国汉拿山,上山的路没有缆车也没有人工水泥路,只有用天然鹅卵石铺成的一条小道,游人能感受到浑然天成的美景。”李健说,这种坚持原生态的精神值得学习,“我们的旅游资源开发过于以人为中心了,人上山怎么好走,就怎么修路,不管其他。”

  李健还表示,现在各旅游景区在经营体制上存在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利益分割和一区多票的问题,主要管理部门权责不明、处境尴尬,甚至出现多头管理“管穷”了景区的现象。“一些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本应属于公共资源,但有的却成了当地相关部门和公司圈钱的地方。”李健说。

  在李健看来,属于公共资源的景区开发应牢牢定位于公共产品属性,严格控制价格的上涨,理顺管理机制,避免被个别部门或旅游公司垄断,操纵价格。同时自然景观开发要尽可能保持原生态,保护生态环境,适当限制客流。

 

  湖南省政协委员雷宜锌:

  精神丰富了,城市才更“美”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5日,沿湘江旅游带的长沙西南部洋湖湿地,金秋的阳光恰到好处,微风轻拂,而伴随着歌声和叮叮当当敲打声的那一处甚是热闹,走近一看,原来是在雷宜锌委员倡导组织的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现场,一群孩子唱着邓丽君的《甜蜜蜜》,来自匈牙利的女雕塑家停下手中的活,打起拍子,与孩子们唱在了一起。

  美国马丁·路德·金城市雕塑作者雷宜锌身兼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政协委员,这个国庆,他可比开两会忙多了。自从去年他在长沙市政协中秋茶话会上倡导举办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开始,就没停过,特别是9月15日活动开幕以来,他便每天朝九晚五坐镇现场,没有午休,既要创作,还要照顾到21位来自异国的雕塑家,小到每块石头、一颗螺丝钉,他都要操心到位。

  “城市不仅要娱乐、要消费,还要让大家的节奏慢下来,用艺术的魅力提升城市的品位,用‘美’来感化每位城市人。只有在精神上丰富了,这个城市才能真正‘美’起来。”雷宜锌委员告诉记者,平时因为工作忙,政协的履职工作很难顾及,但他将委员这个身份看得很重,总是想着如何通过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做点什么。去年倡导举办雕塑艺术节活动后,当场得到长沙市委书记的认可,“人民政协也让我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梦想。”为此,他发挥自身工作优势邀请了17国21位雕塑艺术家来到长沙参加艺术节,现场进行雕塑创作。

  “国庆虽然辛苦,但能有这么多收获,我觉得很值得。”老雷还欣慰地告诉记者,活动到月底结束后,21件不同国度艺术风格的雕塑作品将世世代代留在长沙,不同角度展现“美”的艺术作品将一直感染长沙市民。

编辑:付鹏

关键词:国庆 假期 政协委员 委员 履行职责 政协委员使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