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法治中国进程的参与者—民革参政议政的台前幕后

2014年11月27日 09:02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打造品牌,示范效应愈加凸显

  开创民主党派起草示范法先河

  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被称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三大特色领域。特别是在新一届民革中央委员会的带领下,民革全党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涉法参政议政工作的力度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愈加凸显。

  以2014年全国政协会议为例,民革中央除大会发言聚焦《以法治思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外,还提交了《关于推进法院“去行政化”改革的提案》等多件涉法提案,许多建议都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和采纳,受到媒体和社会关注。10月底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傅惠民代表民革中央作《破解执行难题,促进司法公正》的口头发言,同样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此外,民革中央还与全国政协社法委合作,共同承办了以“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为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今年下半年以来,万鄂湘主席率调研组先后赴吉林、黑龙江、北京、湖北等省市开展调研。

  在广泛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民革中央积极响应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发挥自身界别优势,联合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共同起草完成《志愿服务条例示范文本》,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的建议》。

  据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付悦余透露,目前示范文本已经得到不少省市地方立法机关的积极响应与咨询。记者还了解到,在即将召开的民革十二届三中全会上,民革中央将把示范文本发给中央委员,通过他们向地方立法机关推荐,为推动志愿服务法制化进程、探索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新机制做出积极努力。

  “第三方立法起草是民主化科学化立法的一个新路径。”民革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钟晓渝对记者说,民革作为民主党派参与起草示范法文本,既是中立的第三方,又可发挥民革在社会法制方面的优势,开创了民主党派立法起草的先河,为探索第三方立法起草积累了经验。

 

编辑:杨雅婷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民革 调研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