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男性常喝绿茶冠心病风险降低40%

2015年01月07日 1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茶叶是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既往研究发现,喝茶可能有益于健康,例如预防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近期,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张钲教授等在《国际心脏病学研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常喝绿茶有助于预防冠心病,尤其是男士。

  该研究发现,每月绿茶(干茶叶)摄入量超过4两时,冠心病风险降低近50%;每周喝3次以上绿茶或坚持喝绿茶30年以上者,冠心病风险分别降低52%和51%。

  早在2010年,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王连生教授研究团队也发现了绿茶的有益作用。两项研究得出的一致结论是,与从不喝茶者相比,常喝绿茶的男性患冠心病的风险降低了40%。王连生等开展的一项Meta分析也提示,每天多喝一杯绿茶,冠心病发生风险可降低10%。

  在分析绿茶的作用机理时,张钲等指出,“茶叶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儿茶酚,儿茶酚可抗氧化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此外,这项研究还发现,在男性患者中,绿茶还有助于降低总胆固醇和舒张压水平。

  王连生表示,绿茶及其中的茶多酚等成分具有降血脂、抗氧化、抗炎、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等作用。其次,绿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强化微血管,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预防血管硬化。

  但两项研究均发现,女士喝绿茶的效果不显著。张钲等的研究表明,只有每天喝3杯以上绿茶的女性才有获益。至于女性为何获益不明显,张钲等认为与女性样本量较小有关。也有研究曾报告,由于雌激素对血管内皮有保护作用,所以女性本身的冠心病风险要低于男性。

  ■相关链接:

  红茶无冠心病预防作用

  王连生等开展的Meta分析中共有18项相关研究,其中13项为红茶研究、5项为绿茶研究。通过对红茶研究进行分析后发现,红茶并没有预防冠心病的效果。因为红茶是完全发酵茶,发酵以后内部的成分会发生变化。

  关于喝茶的研究,也有不一致的结论。今年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李卫教授的一项研究则证实,每天喝4杯以上的茶或有可能增加心梗风险,而且绿茶对于女士的影响最大。

  高血压患者少喝茶

  专家提醒,绿茶中的咖啡碱容易让人兴奋、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不应喝太多、太浓的茶。刚开始喝茶的人,要遵循“适量、长期”的原则,对心脏的保护功效才更明显。不过,饮茶也需要因人而异,因为茶会影响人体对于铁、钙、锌等矿物质的吸收,贫血患者、小孩、孕妇喝茶都不宜过多。

  另外,饮茶忌过烫,因为超过65摄氏度的茶水,会大大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杨进刚)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绿茶 研究 冠心病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