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最帅校长一审被判无期:听闻将被调查后转移资金

2015年12月30日 09:3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周文斌其人

  30多岁就当上厅级干部,42岁担任江西省唯一一所211重点高校的校长,周文斌达到了个人权力的顶峰。在担任南昌大学校长期间,他运用自己之前任职时开拓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校园建设模式,完成了南昌大学新校区建设,成为最大政绩。然而,周文斌霸道、独断的工作方式,加之缺乏监督的建设模式,使他最终落马。江西政界人士认为,周文斌的落马缘于权力的滥用,身居高位却对权力缺乏敬畏,没有把握好一个大学校长的权力边界。

  起家

  41岁已官至正厅级干部

  周文斌出身草根,这在江西政界人所共知。

  1960年,周文斌出生在湖南衡阳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上大学前还曾作为知青下乡插队。1978年9月,周文斌考入当时的华东地质学院(现已更名为东华理工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专业。周文斌的几名同学回忆,周文斌应该属于他们中的“佼佼者”,“这个人勤奋,好学,也聪明,当时的学习成绩是名列前茅的”。

  1982年大学毕业时,由于成绩卓著,周文斌留校任教,并考取了后担任华东地质学院院长的李学礼的研究生。在担任8年教师后,周文斌担任水文地质工程系副主任,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周文斌走上了仕途。

  一些熟悉周文斌的江西政界人士表示,周文斌在华东地质学院任职期间,工作能力强、魄力足。到1995年10月,周文斌被任命为华东地质学院副院长,官至副厅级。2001年3月,李学礼因年龄原因卸任华东地质学院院长,周文斌被任命为该院院长,官至正厅级。

  担任院长的近两年时间里,周文斌还摸索出一套校园建设模式。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这套模式被周文斌概括为“自己省一点,上面的钱要一点,别人的钱用一点,以后的钱用一点”。在这套模式指引下,东华理工大学老食堂改造工程中,通过经营权置换社会资本投资,学校最终一分钱未出。学生宿舍建设中,社会资本被引入。周文斌任职的近两年时间里,东华理工大学在抚州、南昌两个校区先后建设完毕,面积达到3000亩、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南昌大学原校长案 无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