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需研究城管执法问题

2016年01月21日 15:20 | 作者:金煜 | 来源:新京报网
分享到: 

“最近演的《老炮儿》,第一个镜头就是城管执法,和小贩产生了冲突。”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1月21日上午在列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表示,目前只有公安才有强制执法权,但现在城管执法成了大矛盾,下一步需要研究城管执法的问题。


张延昆

张延昆

承认存在城管执法过重问题


“我管城管三年,深知这里面的问题”,张延昆表示,一方面,需要维护首都正常良好的社会秩序,另一方面,现在只有公安才具备强行执法权,其余执法都不是。取完证,劝阻,如果还悬着不走,再把单子交给有关政法机关处理。张延昆说,目前的确存在着城管执法过重,简单粗暴,对抗产生矛盾的问题。


张延昆表示,目前的法制建设,的确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去年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曾对政府部门的执法进行实时监控,对每个部门有多少执法权力等进行了通报。


张延昆称,一些部门在职务执法上并没有得到健全的法律支撑,有的法律则在执法过程中不太好使。


张延昆说,去年立法法修改,对地方立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在上位法基础上结合北京实际,完善北京市的法律法规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称司改进入矛盾集中爆发期


会议上,另一个被讨论的问题是基层法院检察院人员的压力和疲劳问题。


对此,张延昆表示,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法院检察院人员的疲劳问题确实很大,因为案件量很大,特别是立案登记制建立以后,法院检察院承受了很大的工作压力。


他说,缓解这些问题也有办法,比如可以让法官与司法辅助人员"1:1"配比,在法官压力大的时候改成"1:1+N"的方式。此外,他表示,现在很多司法助理人员都采用合同制,下一步也需要想办法增强司法人员职业保障、职业认同感。


张延昆说,目前的司法改革整体上进入到矛盾集中爆发期,涉及到很多人和利益调整,这也需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为之献计献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延昆 城管执法 《老炮儿》 小贩 执法过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