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让外来务工人员在城里有个家

2016年03月09日 11:09 | 作者:厉以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感触最深。


新型城镇化是个不小的挑战!要破解这一难题,关键之一是让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有个家,让夫妻团聚,阖家团圆。


我去年去了陕西、贵州、河北、内蒙古、辽宁和广东六个省、自治区做调研,关注到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现象。中国的农民工数量在2.6亿至2.7亿之间,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各4000万左右,加起来就是4亿人,不少夫妻因工作两地分居,孩子、老人无人照顾,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现在有一个新名词叫“城归”,即在城里打工,学了技术,他们中的不少因为城里没有住房,因此回了老家的人。


以人为核心的新城镇化,首先要解决的是农民工进城后的住房问题。人只要有房子住,生活安定了,家庭稳定了,社会也安定了,消费自然就来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厉以宁 让外来务工人员 在城里有个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