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护士兼职肯德基反映护理人才培养窘境

政协委员建言将护士培养列入国家急缺人才工程

2016年03月24日 17:5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护士培养应列入国家急缺人才工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护士紧缺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我国儿科医生缺口近20万,我国护士缺口多少?至少200万~300万!”李秀华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300.4万,每千人口护士数是2.2。预测到2020年中国护士总数将达到450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为3.14。“OECD(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护士数每千人口大约为10,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千人口护士数应达到5,可以看出我国护士总量和其他国家还有多大差距。”

2015年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1%。有专家估计,到205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32亿人,占人口总数的25.6%。

“在实现健康中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卫生服务需求’目标过程中,护士不仅在医疗机构从事护理工作,还将扩展到社区、慢病管理、老年护理、康复促进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何逐步建立以机构护理为依托,以社区居家护理为主体的护理事业发展规划、护理学科建设设计等,至关重要。”李秀华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相关提案中建议,将护理专业技术人才列入在国家急缺人才工程建设,加强人才储备,更好地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服务需求。

长远来看,李秀华建议国家出台护士法。有了这部法律,可以更好地保护护士的合法权益、保障护士队伍的稳定,通过立法授予护士独立执业的权利,可以使优秀护理资源向社区及基层辐射。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建立健全符合医务人员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这一说法得到了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150医院院长高春芳表示,现行的护理收费标准挫伤了护士的积极性。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很难一步到位,可优先考虑护士。

“公立医院要体现公益性,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医院,应该对儿科医生、护士等存在价格洼地的岗位,调整绩效考核办法,弱化经济指标,更多地强调服务质量,并保证他们的工资待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呼吁。

“不仅仅是提高待遇,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全社会形成一个尊重护士、爱护护士的氛围,将护士还给患者,让护士恢复作为白衣天使的荣誉感。”赵冬云呼吁。

“护士比医生和患者接触的时间要长得多,她们在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李秀华介绍,2015年中华护理学会对全国医院的12750名住院患者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有92.5%的患者对护理服务感到满意,比2010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22.6%,“这说明中国的护士蛮拼的,希望全社会给护士点赞。”


编辑:杨岚

关键词:护士 短缺 兼职肯德基 紧缺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