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连工商联多措并举振兴民营经济

2016年03月31日 16:57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民企健康发展的贴心人

只有做强民营经济,东北老工业基地才能切实振兴。如何立足本土实际,促进大连民营经济大发展,大连市工商联做了多方位的努力与探索。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请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邀请专家学者和成功企业召开大型报告会或小型座谈会,引导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地区的企业,结合自身特点调整产业或产品结构,引进先进技术,引导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促成了一批企业转型升级。涌现出大连万达集团、亿达集团、锦联控股集团等全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也有更多如獐子岛渔业、光洋科技、华阳密封等国内同行业的领军者,还有更多的小微型企业在工商联的指导中获得了新生。

经济服务不断深化。引进“六西格玛”管理体系就是大连市工商联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已经完成“六西格玛”第三个三年规划的审批,争取市政府资金支持,每年获批补贴资金500万,共计1500万。今年共有30余家会员企业引进“六西格玛”经营管理模式,为企业培养几百名黑带、绿带管理人才,促进了民营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大连市工商联重点为创新平台做好服务,不断丰富政企、银企对接形式,加强与深圳“创富志”联合,开展“新三板”培训教育活动;召开当地优质零售业企业与优质互联平台的交流对接活动;积极对接市发改委、科技局与科技型高新企业沟通,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经贸活动不断丰富。组织会员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本、韩国和贵州、福建等开展经贸交流、项目洽谈和技术合作活动;邀请比利时、日本及杭州、武汉等国内外来访团组18个,近200人次来大连交流合作;组织150余家会员企业参加“第四届友好商会辽宁行”、甘肃等省市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大力支持西姆集团的“中国方舟”计划,组织企业赴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实质考察,促成有需求企业的对接。促成了一批民营企业与国内外深度合作,加快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

法律服务不断深入。组成法律服务团队,深入10个区市县、50家商会、320家民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组织200多名企业家参与行政执法、诚信体系建设等活动;通过《商会法苑》、“腾飞商苑”等载体,传递法律资讯,解读政策法规;积极发挥商会仲裁职能和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构建维权平台,提供法律支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律环境。编印《法律服务手册》700册、编撰《商会法苑》6期。受理会员维权案件12件。仲裁民营企业案件8件。

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当好政府管理民营经济的得力助手。大连市工商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特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围绕“十三五”规划,就城市规划与管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课题共提交七份提案,其中,《关于以体制创新和自主创新为突破口,推动金普新区创新发展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大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法制环境》的大会发言得到普遍关注。此外,《大连市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况的调研报告》获得市政协优秀调研成果;调研撰写的《关于调整高速公路大连终端收费站全力支持金普新区发展建设的报告》得到了落实。目前,大连市工商联正围绕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都市农业发展、支持民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传统产业+互联网+智能化,助推民企转型升级、加强大连城市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深入调研。工商联的提案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大连 工商联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