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川省政协就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言

加速打造“协同创新 军民融合”双引擎

2016年04月25日 07:36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破除现有体制机制障碍 打造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引擎

此番创新改革试验,四川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首要任务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坦言,当务之急在于促进军民优势资源双向流动、相互转化,以成都、德阳、绵阳三市为核心着力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继而辐射广元、乐山等多个军工资源优势区域。

“目前军民深度融合做到哪个程度了?在体制机制上还有哪些障碍?”在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委员们详细了解了各项规划任务及推进情况、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研发情况。

李达忠委员建议,政府要紧盯军民融合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的市场缺失环节,主动搭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建立和完善市场化运行新机制。

在德阳市民营企业烯碳科技公司调研时,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的产品跟央企和外企比毫不逊色,但面对军队和政府部门采购的诸多限制,我们依然无法平等竞争,产品竞争力有限。”

“受军地管理体制差异、科技管理体制制约、政策支持不到位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我们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也遇到一些不公平待遇。现在到了该打破这些体制机制障碍的时候了!”谭志昕委员直言不讳。

针对民营企业“参军难”现状,张小南委员呼吁,应加快创新“民参军”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建立“民参军”科技创新奖励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军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林忠清、陈嘉泰委员则表示,应加快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通过制定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创新军用技术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真正将四川的军工优势和民企资源有效整合!”(记者 韩冬)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协同创新 军民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