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汪晖漫谈阅读:读书与治学

2016年04月25日 11:15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孔子·哥白尼·司马迁——阅读的态度与境界

学术家园:能否谈谈您个人是如何阅读的?

汪晖:阅读主要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最基本的阅读。对于年轻人来讲,主要就是这种循序渐进式的基本阅读;另一种是带着问题式的阅读,尤其到了做研究的阶段,你的问题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决定了你的阅读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当然,还有消遣和愉悦的阅读等等。当你思考一个问题时,它会带着你进入到意想不到的领域,这是我阅读领域中最有趣,也是最困难的部分。比如我在做中国思想研究时,研究近代中国思想部分,这就要求我要理解清代的经学、史学、朴学等,就要上溯到整个中国的思想传统。在近代以后,中国对于传统的解释,又受到日本和西方的影响,或者说还有更复杂的互动,所以还要一点点去阅读日本和西方的知识传统,这部分又涉及历史解释的问题……近代思想领域因为是处在革命和改革的大浪潮中,康有为、章太炎的思想中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如果只是限定在一个范围内来研究,是不能深度把握他们的思想的。我自己的阅读,一方面因为教学研究的原因,肯定有一定的范围,但是另一方面,随着问题的深入,阅读又要逐渐展开,所以很难有一定之规。

但是在阅读的初期,一定要把基础阅读做扎实。年轻时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怎么读书,怎么循脉络。因为你阅读的任何东西,都有自己的历史脉络,无论是中国的,还是西方的。中国人擅长历史叙述,西方人擅长理论解说,但在中国的历史叙述中,也包含着理论思考;而西方理论阐述本身也是历史的产物,所以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去重新深入到学问的内部,才能更为客观地进行解读。过去我们常常批评西方中心论,但是我们的确需要阅读西方的哲学、社会科学等,我在阅读这一部分的时候,实际上也是把它放在历史脉络中去阅读的,而不只是简单地把它视作一部经典。

另外,一定要在你所研究的问题上停留较长的时间,要努力读通这其中的一两种经典,中国人把这叫做“看家本领”。读书是要举一反三的,就怕你看起来好像什么都知道,但是又并不是真正知道。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为知也。”孔子的这句话偏向一种伦理性的阐述,他是要求人要诚实;哥白尼也有一句名言,据说是受了孔子的影响,叫“Toknowthatweknowwhatweknow,andtoknowthatwedon’tknowwhatwedon’tknow,thatistrueknowledge”你要知道你只知道你所知道的,你要知道你不知道你所不知道的,这才是真正的知识。这句话是不是哥白尼对孔子的句子的翻译,我不大确定,在我的阅读感觉中,两者相通,但味道是不一样的。这其实是说,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边界的,都习惯用已知的来判断未知的,所以你要能够不断地挑战知识的边界,读书就是要不断挑战你的未知。这一点其实更像司马迁说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以今天个人主义文化来看司马迁的这句话,可能会觉得他很自负,但是我所理解的司马迁的意思是: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基础上,我能够得到的,也只不过是“一家之言”而已,因为要做到真正地了解历史,太不易了!所以在读书的境界上,孔子、哥白尼、司马迁的这三句话是相通的,都是读书的座右铭,我觉得这也应该是阅读和探索知识的态度。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汪晖 全国政协委员 阅读 读书 治学 世界读书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