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汪晖漫谈阅读:读书与治学

2016年04月25日 11:15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开思路,探寻未知

学术家园:您接触的老一代文人是如何阅读的?或者说您比较推荐的阅读方式有哪些?

汪晖:我的老师唐弢先生是一位大藏书家、文学史家,他的阅读是和书本身紧密相连的。他写过一本书叫《晦庵书话》,主要记录的是现代文学史上重要的出版活动。他的写作和一般学院中的学者有所不同,他所讲述的书的知识是和有关掌故联系在一起的,常常是从一个故事开始讲起,比如,某年某月,谁编了一本书,多大开本,谁拿到了这本书,发生了什么故事……他勾勒出了一个围绕这本书而展开的活的世界,一个富有生命温度的书的世界。我年轻的时候不大懂,年纪大了才发现其实掌握这种活的知识是很重要的。

还有一位大学者,刚刚去世的安伯托·艾柯,他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哲学家、符号学家、历史学家、文学批评家和小说家。我在意大利曾有一段时间在他的研究所访问,他的家就像一个图书馆,他阅读的兴趣几乎遍及所有领域,他的阅读可以说是没有边界的,我很佩服他的博学,这是一种阅读方式。还有一位学者,当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思想家和活动家佩里·安德森,他曾经是欧洲史方面的权威。这些年他走访了很多地方,和不同的人接触,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写了很多关于其他国家的文章,如意大利、德国、巴西、俄罗斯、印度等,这也是一种阅读方式。

中国老一代学者常说,二十四史,尤其是前四史要精读,还有的提出《论语》、《孟子》要烂熟于心,所以阅读的特点、方式各有不同。像我们年轻的时候,要大量地做读书卡片,但我听老一代学者说,钱锺书先生就不需要做很多卡片,因为他记忆力极好,据说是过目不忘的。过目不忘的人,多半童子功好。所以说,童蒙时代的背诵和反复阅读很重要,它就像把知识读到了你的身体里,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就是这个道理。今天读唐诗有没有用?从实用价值的角度来看似乎是无用的,但是它会让你的情操、情感、理解力和对语言的把握都变得和别人不一样。另外,我最想强调的,就是阅读永远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就像哥白尼所说的,“toknowthatweknowwhatweknow,andtoknowthatwedon’tknowwhatwedon’tknow”,你要从未知的角度审视你的已知,也要以已知为基础,持续突破其边界,即向未知的领域拓展。持久的阅读是与好奇心相关的,好奇也就是对未知的兴趣。在这个意义上,阅读也是一种诱惑。(杨雪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汪晖 全国政协委员 阅读 读书 治学 世界读书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