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2016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介休开幕

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2016年05月20日 10:14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19日,2016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山西介休开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文写作与世界文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刘新成,民进中央副主席、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卫小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山西省人大副主任张茂才,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晋中市委书记张璞,民进中央秘书长、叶圣陶研究会秘书长高友东,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海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卫小春主持,中共介休市委书记王继堂致欢迎词。


64006a5c952118a8ae4d0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严隽琪代表主办方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此次研讨会各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叶圣陶研究会,并对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给予了美好的祝愿。她希望叶圣陶研究会能够跨越海峡的障碍,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交流研讨与发展。

严隽琪说,这些年,随着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中华文化越来越受到世人关注,对于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成为了热词;而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人也越来越理性地看待多元文化。我们要从世界文化多元共生的角度,既要增强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又要不带成见地借鉴和吸收现代文明的一切精华,自觉自主地进行现代化的转型。

严隽琪指出,海峡两岸人民本是同根生,同用一种语言文字,同享中华悠久文化传统的资源,又同样面对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浪潮中中与西、古与今、雅与俗的拷问。只有在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并接触到多种文化的基础上,才能有条件的在这个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

严隽琪最后强调,如何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现今的时代相结合,仍需要两岸学人携手努力。


64006a5c952118a8ae5702

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卫小春主持开幕式。


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作家学者,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有关领导,以及民进中央、叶圣陶研究会、民进山西省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研讨会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民进山西省委员会承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海外联谊会、人民教育出版社为研讨会提供支持。

自2002年以来,民进中央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分别以地域特色文化、学科领域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题举办了14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台湾同胞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认识和信心发挥了良好作用,同时也对扩大两岸在多领域的合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 介休 严隽琪 中华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