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创新参政议政工作:诠释中国政党制度蓬勃生命力

2016年05月31日 08:57 | 作者:常红 赵苗苗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在近期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作了题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讲话。严隽琪指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要求,是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更是保持参政党进步性和团结性的要求。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作了《开创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的报告。报告回顾了民进十一大以来的参政议政工作,就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出建议。

“创新参政议政工作” 诠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的蓬勃生命力

民进十一大以来,民进全会不断深化对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内在规律的认识,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集智聚力”参政议政的工作格局。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要求。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以其独特的制度优势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我国政治制度构成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不仅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蓬勃生命力,也表达了中共中央对参政党的殷切希望。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经济全球化的整体趋势没有变,世界各国经济联系不断加深,利益进一步交融,各种要素在国际间流动是时代潮流。“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当前我国经济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必须要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有深刻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保持参政党进步性和团结性的要求。“高素质的参政党”就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参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就是能承担起凝聚共识、履行职能这两大历史使命的参政党,就是保持进步性和团结性的参政党。

人才队伍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资源

民进始终把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参政议政队伍摆在重要位置,着力锻造了专门委员会、特邀研究员、专职干部这三支善谋事、想干事、能成事的参政议政队伍。

专门委员会已成为民进参政议政的生力军。民进各级组织就如何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如,科学调整机构设置,研究制订专门委员会调研制度和经费使用制度,由机关专职干部承担沟通协调工作等。目前,专门委员会深度参与了民进的参政议政和其它各项工作。他们不只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参与者,而且是主动策划者,其积极性越来越得到充分发挥。

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已成为民进的特殊智力支持。这支队伍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开放性,突破会内外的限制,以会外参政议政能力强、水平高的专家学者为主组成。二是高端性,不仅表现在成员的高层次,而且体现在为参政议政中战略性、方向性、关键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的高水平上。三是灵活性,工作方式以不定期、小范围研讨座谈为主,不分管理层级,不设强制性量化指标和考评制度。民进大多数省级组织都聘请了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参政议政会议和调研活动,帮助判断大局形势、把握战略方向、确定调研重点、形成政策思路。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进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