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先富帮后富的中国故事

恒大集团整体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纪实

2016年06月21日 09:0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渴望

走出有形的山迈过无形的坎

“古木枒挂盘绝橙,危峰葳蕤低飞鸿。”晚清洋务运动重臣丁宝桢出生在今贵州省毕节市,他中年在外做官时,诗中也不时浮现家乡的影子。

山的那边,还是山。它孕育了生命,也阻断了一些人的梦想。

三元彝族苗族白族乡双元村长沙组64岁的谢万菊,就是大方县贫困人口之一。

“我愿意搬!”5月24日下午4点,头发花白的谢万菊站在被灶火熏黑了半边的土坯房前,眼睛眯成了一道缝。1.5米左右的身材,踩着一双黄胶鞋,衣服已经磨得掉色了。

阳光散落在院子,打在石棉瓦房顶。房子只有一个窗户,用木板堵上了,凌乱、昏暗的屋内,没有什么家电和家具。

她想搬出去住已经很久了,现在要去一趟县城,最少要两个半小时。只有到了村委会附近才有柏油路,其余就要靠双腿。将近一个小时,都要走在如同干涸的河道一样的山路,又尖又硬。

路上满眼的绿,麻雀、喜鹊和其他不知名鸟儿的叫声,以及野草莓、野杨梅、野猕猴桃和地瓜,于旅游者是极好的体验,于谢万菊则意味着与外界的隔阂。

谢万菊的53岁邻居张兴荣,条件稍好些。张兴荣的父亲是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兵,50多岁就去世了。土房门框上的“光荣之家”,是这位老人留给这个家族的荣耀。

“下雨天都没处下脚。”张兴荣的大儿子张洪军站在正面多处开裂的老房子前说。

除了大山,还有一些其他原因,限制了致富的脚步。

凤山彝族蒙古族乡白鸡村海居组的刘德明从小就是个孤儿,没有上过学,看上去比户籍资料显示的65岁要年轻一些。现在,他和11岁的儿子借住在本村村民王德民家里不到10平方米的土房内。“我想到大一点的地方打工,赚钱给孩子。”刘德明说。

人走出大山,心也要从山沟沟走向现代都市。

迈过这个坎,要“润物细无声”——创造合适的商业环境,就是有效的办法之一。

“针对住在深山老林里面,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房子不遮风、不挡雨的贫困群体,我们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计划无偿投入7亿元建设50个带产业依托的安置区,易地搬迁2万名贫困群众。”

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介绍说,今年国庆节之前,幸福二村、五村和八村将交付使用;明年元旦前,幸福一村、三村、四村、十村将交付使用;明年春节前,幸福六村、七村、九村将交付使用。首批这10个新农村和1处民族风情小镇———奢香古镇的首期,能实现易地搬迁6000人。

对此,中共毕节市委书记陈志刚评价说:“恒大精准、精细的工作方法值得学习。他们非常动脑筋,比如奢香古镇的建设,将搬迁与就业、新城镇和旅游产业有机配套,绝不是简单的一搬了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恒大集团 帮扶大方县 脱贫攻坚 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