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最是心中那片绿色

——记南京市政协委员方贵平

2016年06月22日 10:55 | 作者:孙敏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圆脸,金丝眼镜,初见南京市政协委员方贵平,便被他的儒雅、阳光吸引。20多年职业生涯,他为心中那片“绿色”耕耘不辍,用勤奋与热情书写人生。

为“绿色”奋战

“南京,一个放射源丢失。”

2014年5月9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这条消息,一时间引起不小的恐慌。两天前,南京一家公司有一枚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遗失在施工地点,后被工人误检并带离现场。由于操作人员违规操作和缺少培训,直到5月8日18时才发现放射源丢失,失控时间已近40小时。

5月9日凌晨1点,市环保局接到报案。放射源铱-192属于二类放射源,事件定性为重大辐射故事。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贵平临危受命,立即带领他的团队展开行动。

“10日下午的回收过程惊心动魄,放射源很小、辐射强度高,加之抛弃点杂草丛生,无法近距离长时间搜寻。”方贵平介绍说,“我们组织了‘敢死队’,采用‘人海战术’,每位搜寻人员穿防护服在锁定的2平方米内用手持式金属探测仪寻找2分30秒,再换下一个人接手,以避免受到长时间辐射。”经过四轮对锁定区域的搜寻,成功将丢失的放射源找出,安全放入铅罐。

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市环保局及时发布消息,解除民众恐慌。面对应急考验,方贵平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是一次成功的遗失放射源应急回收实战,现场人员表现了高水平的技术素养、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和对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南京市环保局得到了国家环保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不过这一行动,只是方贵平20多年职业生涯为“绿色”奋战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90年代,到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工作的方贵平到以色列进修,他发现那里的农业技术很值得借鉴,便悉心考察,努力牵线,回国后积极促成“南京-以色列科技示范园”项目,建立了南京市蔬菜花卉科学研究科技园,如今已成为集绿色、科研、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科技园,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参观。2003年,“转战”市种子站的方贵平倡导并编制了南京市种苗产业发展规划,为南京新型种业创新体系建设打下基础。2004年,方贵平来到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主持工作,针对南京农村基层的农技推广较弱、农资市场混乱的现状,他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全市性农技农资双连锁”,2005年被列为市政府“六大科技兴农行动计划”之一……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方贵平 南京市政协委员 绿色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