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党外人士建言人才强省建设 为"双创"人才打造一方沃土

2016年07月01日 09:4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新一轮发展中人才已成为关键因子,人才竞争日益激烈,抓人才工作的能力急需提升。”中共湖北省委近日召开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馆员对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在会上说道。

座谈会上,党外代表分别从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动态监测分析体系、创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加快培育创客人才助力“双创”、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增强创新创业人才归属感、加强省属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为拔尖优秀人才创造更多发展平台、加强基层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国生对党外人士心系湖北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王国生指出,做好人才工作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换脑子”,以思想观念的突破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并用,有效调动企业家和科研人员两个积极性,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增强创新动力;要扬长避短,错位发展“创路子”,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由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体制机制改革由点上突破转向全面深化,人才发展环境由侧重“给政策”转向“建平台”;要脚踏实地,务求实效“迈步子”,克服浮躁心理,发扬工匠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目标,找准人才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拓宽视野选人、营造环境留人、放心放手用人,从具体事情一件一件抓起,一项一项落实,把人才工作做细做实。

2016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推进创客大省建设。目前,在武汉光谷,围绕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和光谷大道沿线,已形成“川”字形的“互联网+”创客街区,以光谷创业咖啡、华中科技大学启明星空创客空间为首的14家创客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

民盟湖北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超:

完善高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根据各高校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与战略规划。

为海外人才提供良好工作平台和生活保障,管理机构除正常服务外,还应负责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学术沙龙、提供企业需求信息、联系人才成果转化等。

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程序,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同行专家评议机制。

民建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艳萍:

实施人才培育战略建设“创客大省”

加强对民间典型创客的舆论宣传,吹起“创客”风。对本土创客人才加大扶持奖励力度,制定完善、富有竞争力的创客吸纳奖励制度,吸纳外界创客来湖北发展。

在全省大中小学开设创客教育课程,支持建设创客实践室,倡导将“动手操作、实践体验”理念融入各学科教学过程。

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解飞厚:

营造创新创业人才“情感归属”之家

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建立自己的社会组织,将年龄相仿、目标相近、志向相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凝聚在一起,营造起相互切磋、相互启发、相互鼓励的“朋友圈”。

引入成熟的社会组织与创新创业孵化器结合,打造新型众创空间,在为创新创业提供硬件支撑和产业孵化的基础上,为创新创业人才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北省 党外人士 人才工作 创客大省

更多

更多